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外开放 打开家门迎春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40 千华网-鞍山日报
对外开放打开家门迎春风(图)
  仅仅在十年前,我们在街上看见一个“蓝眼睛”会好奇地回一下头,但是今天,我们这个城市里的很多孩子正享受着和他们的“洋老师”用纯正英语对话的快乐。我们不再对任何一种肤色的老外在街头闲逛感到意外,就像他们本来就生活在这个城市里。

  打开家门,我们这个城市逐渐加入到一场与世界对话。

  在海城市甘泉镇工业园,鞍山浦项特种耐火材料项目施工现场热气腾腾,这项总投资6000万元,由鞍山红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韩国朝鲜耐火株式会社合资兴建的项目,为了争取下个月正式投产,正在争分夺秒地建设中。

  鞍山浦项是我市已经或正在实施的重大外资项目之一。近年来,外资在我市的经济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外资的成功调入,不仅缓解了资金紧张问题,也引进了先进的技术装备和管理方法,甚至是知名品牌。

  为了充分发挥外资在鞍山老工业基地振兴中的特殊作用,我市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个又一个具有牵动作用的外资项目落户鞍山。仅去年,我市就批投资总额5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34项,合同外资额4.85亿美元,新批“一个基地、三大产业”利用外资项目54项,合同外资额6亿美元。全年完成直接利用外资合同额7.44亿美元,同比增长18.1%,今年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347万美元,同比增长了58%。

  随着我国加入WTO,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越来越趋于一体化,我市经济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也相应加大。开发国际市场,加强外贸工作成为我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之一。市统计局的最新统计表明:一季度,全市完成外贸出口额3.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多,对全市一季度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增长起到了较强的拉动作用。

  仅去年,我市就培育出口创汇500万美元以上的出口大户20家。组织企业参加一系列国外展销会,仅在95、96两届广交会上,就签订出口合同3000多万美元,创历史新高。完成了公共包税仓库的组建工作,填补了我市的一项空白。组织企业参加镁砂、滑石招投标工作,镁砂中标量62.7万吨、滑石中标量8.7万吨。全年为出口企业争取各种资金支持1800多万元。有24家出口企业享受到政策支持,其中5家企业出口实现了零突破,其余企业出口增幅平均高于50%。在各方面的大力推动下,去年,我市外贸出口首次突破了10亿美元大关,出口增长拉动全市GDP增长4.5个百分点。

  在努力实现总量扩张的同时,我市还注重质的提升。在巩固钢铁、镁砂、滑石等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工作的基础上,我市积极调整出口商品结构,鼓励支持机电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以生产液晶显示屏和液晶显示模块为主的鞍山亚世光电有限公司,在市里的大力扶持下,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80%的产品外销,成为德国西门子公司、法国汤姆逊公司、韩国三星、LG公司等多家国际知名企业的供货商,去年出口创汇超过1000万美元。“真正要想和大公司持续做生意,公司要有技术的潜力,真正要有竞争的核心的东西。企业必须在技术创新上不断地制造出新的产品,制造出新的产品竞争优势,这点上我们每年都在加强投入。”总经理贾继涛说。

  在“请进来”的同时,我们也积极地“走出去”。

  多年来,我市积极落实中央提出的“走出去”战略,广泛开展境外工程承包、境外投资、外派劳务等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到目前,我市已经有6家公司获得外经经营权。累计建立境外企业9家,其中六家企业使用国家援外合资合作基金近400万美元,居全省第一。涉及服装加工、矿产开采及冶炼、轧钢、农事开发等领域。仅去年,我市就签订对外工程承包合同额5500多万美元,输出各类劳务人员5000多人。今年一季度,又完成对外工程承包合同额280万美元,完成劳务输出850人次。

  广泛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对我市的经济发展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三冶海外公司在长期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中不断发展壮大。上世纪80年代,三冶海外公司就承建了扎伊尔国家体育馆等工程,90年代又先后承担了俄罗斯远东地区霍里木利红砖厂、沙特阿拉伯国家通讯工程等工程建设。今年以来三冶海外公司又先后就非洲联盟大厦、苏丹国家高速公路建设等项目与对方达成合作意向,并与苏丹国家贸易促进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在加快振兴的关键之年,鞍山又吹响了发展经济新一轮进军号角。市委九届九次全会和省委主要领导讲话,勾画出鞍山未来发展新的框架。贯彻落实领导讲话和全会精神,实现鞍山经济跨越式发展,我们要扩大对外开放,借助“三面来风”,推进对外经贸合作,加快融入世界经济分工协作的进程。

  今年,我市将抓住重点,调整结构,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以此扩大外贸出口,为鞍山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更加强劲的外向牵动力。在对外贸易方面,重点抓好20户出口创汇在500万美元以上的大户,努力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铺路搭桥,重点参加好国际国内的各种展览会,洽谈会,积极拓宽贸易渠道、贸易领域,抓好钢材、轻纺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的出口,使我市在这几个方面有所突破。首席记者王海虹

  图:台湾中橡集团在进入鞍山的四年时间里,取得了快速发展,中橡(鞍山)公司已成为我市最大的台湾独资企业。近年来,我市在加快对外经济技术和经贸合作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各项指标保持快速增长。

  首席记者纪焕智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