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春破获一起恐吓勒索案 警方24小时两次排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42 中国新闻网
长春破获一起恐吓勒索案警方24小时两次排爆(图)
  中新网4月28日电据新文化报报道,长春警方日在破获一起爆炸勒索案的同时成功排爆,而抢出的爆炸物后在安置好两分钟后就发生了爆炸。

  ——第一幕:警方双线作战“圣豪”排爆

  26日10时30分许,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白菊派出所接到“圣豪”工作人员的报警电话,称在10时12分接到一男子的恐吓电话,称自己在宾馆内放置了爆炸物,并索要现金20万元。

  ——疏散:各方调动数百人紧急撤离

  派出所马上将情况向上级汇报,吉林省公安厅厅长聂文权、长春市委副书记李树国作出批示: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迅速排除险情,加快破案进程。

  当晚,圣豪宾馆再次接到恐吓电话。此时,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及朝阳区分局刑警大队侦查员、长春市武警支队五大队的武警战士已赶到现场。

  白菊派出所所长王景富是在20时左右赶到现场的,他们是配合其他人员疏散“圣豪”顾客和工作人员的。“赶快疏散群众。”现场指挥人员一声令下,不多时数百名群众被疏散。

  ——排爆:派出所所长抱着爆炸物跑

  20时37分,正在疏散群众的王景富突然接到反馈消息,在圣豪洗浴广场4楼416房间找到了定时爆炸物。警方已了解到,定时爆炸物21时将爆炸。20时44分,王景富飞快跑到416房间,“有没有纸箱?”搜查人员将纸箱递给他,王景富将爆炸物放好,捧着纸箱飞快跑下楼。

  “怎么处理它呢?”焦急中的王景富突然看到西安大路对面有个拆迁的工地。时间已不容他多想,他飞奔过西安大路来到工地,急忙找了个最高处的大坑放好爆炸物,转身往回跑。此时是20时58分。

  两分钟后,伴着震耳欲聋的响声,一股浓烟腾起,王景富和在场的公安民警终于松了一口气。此时表针指向21时。

  ——抓捕:狡猾嫌犯难逃法网吉林被捉

  在紧张排险的同时,另一路侦查员展开了对嫌犯的追捕。侦查员一直以“圣豪”负责人的身份与嫌犯保持联系。嫌犯十分狡猾,变换了多个交易地点,最后将交易地点定在吉林市。多名侦查员马上赶到吉林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26日23时许,侦查员在吉林市越山路公交停车场对面的树丛中将嫌犯金文革抓获。

  ——第二幕:险情刚排除又来新威胁

  “我在逸香池浴场还放了一个定时爆炸物……”39岁的吉林人金文革在连夜突审时又交代了这样一个犯罪事实。侦查员马上将情况反映给上级。27日8时许,长春市公安局马上调动多警种对重庆路附近的逸香池浴场周围的道路进行封锁和临时管制,并紧急疏散逸香池浴场楼上数百居民。同时,省公安厅调动排爆人员进入现场,处置爆炸装置。

  ——疏散:医院、理发店、饭店全撤离

  27日8时许,长春市朝阳区建和胡同的逸香池浴场里,一些熟睡的客人突然被叫醒,“赶快撤离这里,有危险!”“怎么回事儿?”人群中不断发出这样的疑问。客人和服务人员被紧急疏散,一些服务员甚至来不及换掉拖鞋。

  8时15分许,与逸香池浴场一墙之隔的医院里也传来“医院的人赶快撤离”的声音,“撤离是为了你们的安全,隔壁有爆炸装置……”

  8时40分,附近的理发店、饭店的人也都被疏散了,整个国联小区的四栋居民楼被武警紧急封锁,附近停着消防、急救、武警等车辆;封锁区外,很多围观的人猜测着这里发生的事情。

  ——排险:武警拎着爆炸物放到安全地

  9时许,一条警犬被牵进逸香池浴场。此时,封锁区外人越聚越多,家住该浴场楼上的刘女士说,8时许,她刚从家出来到附近的医院,还没等做体检就被疏散了。“浴场就在国联小区楼下,这个小区有4栋楼,每栋大约有167户居民,但楼上的大部分居民没有撤离。”刘女士介绍着。

  10时12分,几名拎着黑色布包的武警走出逸香池浴场,他们小心翼翼地将排除的爆炸物放进防爆筒,运到安全地带引爆。

  不一会儿,警方又拎出一袋物品,经细致搜索,确定没有任何危险。10时48分,建和胡同和崇智路的封锁解除了。

  但几分钟后,原封锁的区域又拉起了警戒线。11时08分,一辆警车呼啸而至,一个戴手铐和脚镣的男子被警察带进了浴场,围观群众知道嫌犯来指认现场,悬着的心都落了地。(陆续、广平、于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