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年罚不到1分钱如此打击能当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司马童

  政府年年下功夫整治但成效还是不尽如人意,猪肉监管的难点到底在哪里?私宰这么猖獗,难道就真的没办法吗?……面对记者的一连串追问,广州市牲畜屠宰管理处负责人,道出了他们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困境:私宰肉非法利润太高,现在私宰人员都学会打“游击战”,有的私宰窝点还有黑势力保护,甚至公然暴力抗法。因此,虽然也有相关条例规定对私宰行为及违规者要罚款,但是,6年间广州查处了几万宗非法私宰,没有罚到一分钱!(4月27日《广州日报》)。

  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牲畜屠宰管理中的打击私屠乱宰行为,并非只有广州在进行整治,而整治过程中遇到这样那样阻力的,显然也不只广州一地。我相信管理部门所说的有些人为了谋取非法利润,不惜暴力抗法的事实,但如果仅仅凭着这条理由,便要给“6年查处罚不到1分钱”来作“可行性论证”,则着实叫人难以认同。6年时间,为了一个“管理”的正常运转,国家得支出多少成本?而对于靠很高的非法利润来维持的私宰肉行业,罚不到1分钱,还能算得上是打击么?

  打击私宰,即便是万事开头难,让那些不法经营者暂时避过了查处,但是执法部门“吃一堑,长一智”,也不至于过去了6年,仍是“正难治邪”,连1分钱都还没罚到!

  缺乏了正当和必要的惩罚,就不能对无视规矩者产生有效的震慑。而要形成这种震慑,即使外部环境多么不利,也不应忍之耐之、等之候之,必须寻思良策,拿出狠招硬招重重治之。否则,你说是打击私宰6年罚不到1分钱,老百姓则要怀疑起你的所谓“打击”,到底有多少是可以当真的了。(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