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露洁危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露洁危机(图)
  “高露洁危机”发生后,4月18日,合肥一商家暂时将高露洁撤架。新华社发

  昨日,一向低调的高露洁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其纽约总部产品与法规事务副总裁魏德威、亚太区总裁高仕亚、中国广州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宝惠齐齐亮相,澄清高露洁全效牙膏经各国多年的测试是安全有效的,且正在全球市场正常销售,没有任何法规机构要求召回该产品。本报记者 张昀

  然而直到记者发稿时为止,表示“密切关注”的国家质检总局仍没有公布任何结论。波及到佳洁士、洁诺的此次牙膏危机也凸显出目前牙膏在我国的尴尬处境,目前我国也没有对牙膏中三氯生的含量制定相关标准。

  报告原创者现身说法

  在现场播放的录音中,原研究报告作者威克斯兰博士证实他的实验根本没有涉及牙膏,媒体对他的研究是“错误的报道和过度的反应”。

  高露洁纽约总部产品与法规事务副总裁魏德威表示,唯一含有三氯生的高露洁全效牙膏(而非流传中的高露洁全效牙膏和清爽彩条牙膏)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经过世界主要权威健康监管机构认证。他还表示,牙膏中的三氯生,不会与经氯过滤的自来水发生化学反应,各国都对自来水中的氯含量有严格的控制。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曾表示“密切关注”的国家质检总局仍没有公布任何结果,这让等待国家权威部门表态的中国消费者心有不安。对此,方宝惠表示,据他们了解,国家相关政府部门从事件的开始到现在一直关注此事,也做过有关的实验并认为高露洁牙膏是安全的。

  有记者问到这些天高露洁牙膏的销量是否受到影响,造成的损失是多少,方宝惠表示此行的目的不是公布财务损失,而是澄清事实让消费者恢复对高露洁的信任,而高露洁全效牙膏的具体销售额不方便透露。

  三氯生标准缺失

  三氯生是被广泛应用的广谱类抑菌剂,对于牙膏中三氯生的含量,目前我国却没有相关标准。只规定在化妆品中,三氯生的含量不得大于0.3%。

  中国牙膏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标准的制定有其滞后性,比如三氯生在我国的使用只是两年多的时间,而且大部分是外资公司在使用,我国的中草药牙膏就不含三氯生。目前我国对牙膏中三氯生的含量的要求只能参照美国及欧洲的标准。

  据了解,在美国,对牙膏进行监管的是FDA,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含氟类的牙膏更是参照OTC(非处方药品)进行管理。在欧洲,牙膏、漱口水等口腔用品全都属于化妆品。而我国对“化妆品”的定义是以涂抹、喷洒或其他类似方法施于人体表面(如表皮、毛皮、指甲、口唇等)起到清洁、保养、美化或消除不良气味作用的产品。“口唇”却没有提到“口腔黏膜”。中国牙膏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直接接触口腔黏膜的牙膏,其危险性要比仅接触皮肤的用品更大。事实上,最初由北京媒体报道“高露洁”牙膏致癌时,本报记者就联系过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办,二者纷纷表示牙膏“不归我们管”,只有国家质检总局可以对牙膏监管。

  牙膏游走在监管边缘

  中国牙膏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我国,牙膏确实没有被划归为化妆品或药品,因而只能由质检总局来监管,“质检总局管那么多产品,哪管得过来啊。”而牙膏工业协会只是民间组织,不具行政能力,因而在这次风波中也没有发言权,平时也只能宣传行业自律。他表示,牙膏行业的健康发展应靠国家认证机构的认证、行业自律、市场调节,以及全民素质的提高。(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