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妃宫撞响和平钟 连战祈福妈祖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54 东方网
天妃宫撞响和平钟连战祈福妈祖庙(组图)
连战夫妇在天妃宫为两岸和平撞钟

天妃宫撞响和平钟连战祈福妈祖庙(组图)
连战为天妃宫题辞“慈航普济”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东方网4月28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昨天(27)日下午5时许,连战一行来到长江南岸的狮子山下参观南京天妃宫。连战还与夫人一起撞响了宫内祈福求祉、呼唤和平的大铜钟。之后,又在天妃宫主的请求下,连战挥笔留下“慈航普济”四个大字。

  作为两岸闻名的政治人物,连战在南京如此紧密的访问行程中,竟然安排了参观天妃宫这样一个看起来并不重要的活动,确实有些耐人寻味。

  “慈航普济”为民求福祉

  据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朱劲松女士介绍,南京天妃宫位于南京下关区狮子山麓,始建于明永乐五年(公元1407年),从清咸丰三年至十一年的八年里南京天妃宫在战乱中屡遭毁坏。

  去年以来,为迎接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南京下关区斥巨资予以重建。新建成的南京天妃宫位于南京下关区狮子山西南麓,护城河以东,占地约一万七千平方米,整个建筑群采用明代官式建筑的形制和风格,主要由东西两轴线建筑院落组成,西轴线为两进院落形式,主要设有天妃宫大殿及两侧配殿;东轴线为单进院落,主要设有观音殿、碑亭和两侧配殿。建成后的天妃宫恢复了明代天妃宫的主要建筑,成为吸引海内外各界人士的祈福之地。

  据说,郑和第一次下西洋顺利而归后,为感谢天妃保佑海上平安,奏请皇帝加封妈祖。明成祖宣敕建造“龙江天妃宫”,并亲撰天妃宫之碑文,加封天妃为“护国庇民妙灵照应弘仁普济天妃”,同时正式将天妃庙赐额为:“弘仁普济天妃之宫”。

  南京天妃宫建成后,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妈祖庙。郑和在以后的六次下西洋出航前及归来后,都要专程来此祭祀妈祖。南京天妃宫在历史上曾数建数毁,1937年全部毁于侵华日军的炮火。

  两岸文缘神缘一脉相承

  报道指出,看起来似乎是南京天妃宫希望借重连战的到访,为天妃宫的重新建成开光;其实,并非完全如此。连战主席在行前能接受这样的行程安排,本身就蕴有一番深刻的含义。因为,天妃宫供奉的妈祖女神,是两岸人民共同景仰的神明。

  台湾民间宗教以妈祖信徒居多,岛内数千座妈祖庙的香火都是大陆分灵而来。大陆与台湾不仅地缘、血缘相连,而且文缘、神缘也是一脉相承的。

  报道说,连战选择在他访问大陆的行程中安排这一内容,与他参拜明孝陵一样,都可以视为他当天在中山陵前誓言追随革命先行者的脚步,共同努力,奋发图强,建设一个扬眉吐气的中华民族的理念做出的最好注脚。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选稿:李宏洋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