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BBC记者法兰克·贾德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十个月前,BBC(英国广播公司)的新闻记者兼摄影师法兰克·贾德纳在沙特阿拉伯执行一项任务时被恐怖分子袭击,身中6枪,与死神擦肩而过,他的同事西蒙则不幸身亡。这项表面看似安全的任务给他带来的,是痛苦的回忆和同事的永别。

  今年4月,贾德纳奇迹般地重新回到BBC“恐怖战争”栏目通讯记者的岗位,首次向人们讲述了他那惊心动魄的求生经历。

  记者对贾德纳的访问在一家咖啡馆里进行。经历不幸的枪击后,轮椅上的法兰克·贾德纳仍保持着BBC播音员的声音特质———清楚,标准,简洁。整个采访过程中,除了偶然的微笑,他始终紧皱眉头。那场突来的袭击仍给他的内心造成深深的创伤,10个月以来,同事西蒙的牺牲、对凶手的痛恨以及身体的损伤一直狠狠地刺痛着他。“袭击毫无防卫的人是懦夫所为,那算是什么战争啊?!与警察枪战是一回事,但怎能向手无寸铁的新闻记者开枪呢?!”文字:天乐

  噩梦 “他们把剩下的子弹都射到我身上”

  本报综合报道

  2004年6月6日,法兰克·贾德纳和西蒙这两名BBC新闻记者打算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拍一些短片。

  在利雅得拍电视片

  作为BBC派驻在中东地区的记者,贾德纳能说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他和经验丰富的摄影师西蒙在前往富裕、极富现代化气息的利雅得之前,已得到沙特阿拉伯有关部门的许可,与他们同行的还有一位沙特政府的官员和一位沙特司机。

  在拍摄工作的最后一天,贾德纳和西蒙已经订好了飞往伦敦的机票。在暴力冲突频发的地区,记者一般会对最后一天的工作特别敏感,但在相对安全的利雅得,贾德纳和西蒙唯一担心的是拍摄的素材不够好,并热切期待着早一点回到他们位于伦敦的家中。贾德纳和西蒙在午后到达采访地,贾德纳对记者说:“那地方看起来再平静不过了,波斯湾的住宅郊区,多姿多彩的别墅,街上有些孩子在玩耍,没有一点不正常的地方。”

  陌生男子突然开枪

  在拍摄了半小时后,他们收拾工具准备离开。贾德纳到附近的停车场取车时,车子却缓缓地向他开过来。车门打开之后,两个身穿白色阿拉伯长袍的陌生男子慢慢地向贾德纳走来。起初,贾德纳以为他们是那位沙特司机的朋友,当两男子越走越近时,贾德纳才意识到情况的危险性,不过已经太迟了,其中一个没胡子、相貌平平的男子已掏出了手枪。

  “我用阿拉伯语傻傻地喊道‘不,别开枪!’”贾德纳说,“他离我大概有30米远,我赶紧转身就跑。我估计西蒙也跑起来了。我们向不同方向跑着,情况太紧急了,我们根本没有时间考虑对策。”贾德纳逃跑的方向是住宅区。突然,他听到一声枪响———一颗子弹射穿了他的肩膀。他继续跑着,却躲不开陆续而来的子弹———他的腿又中枪了。大腿骨断裂了,他摔倒在一片废置的空地上。“那感觉就像吃了重重一拳,当子弹射入我身体时,当时的感觉就像被一个巨人揪起后又狠狠地摔到地上。”

  枪击者没有就此罢休。又有一辆车开到了他的身边,那是一辆货车。贾德纳发现车门旁站着3个男人,正盯着他,其中一人还用枪口瞄着他。“我用阿拉伯语恳求他们别杀我。”贾德纳说,“他们讨论了一下,但我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然后他们在直射范围内把剩下的子弹都射到了我身上。”四颗9毫米口径的子弹射进了贾德纳的脊髓神经、骨盆和腹部。

  身上物品救他一命

  贾德纳清楚记得射击他的那个男人脸上的表情。“他的冷笑里藏着轻蔑和憎恨。也许他在我脸上看到布什、布莱尔、沙龙、拉姆斯菲尔德,这些人在我身上融合为一。在他眼里,我成了他的敌人,而不是一名仅仅尝试报道事实的记者。”

  不过,尽管身中6枪,贾德纳发现自己仍有意识,他还听到枪手走来走去的声音,于是他假装死去。“这是我生存的唯一希望了。”他感觉到枪手在搜他的裤子后边的口袋,并搜出了西蒙的录音话筒和贾德纳经常用来送给别人的小物品。贾德纳相信,正是这些搜出来的东西让枪手停下来检查他是否真的死去,从而救了他一命。枪手们开车离去,丢下了在尘土中流血的贾德纳。

  看到枪手们已经离开,贾德纳转过身子开始呼救,此时他的腿已经麻痹了。“我的叫喊只是出于痛苦的本能。”后来,贾德纳被匆匆赶到的警察送进了医院。

  贾德纳从青少年时代开始,就对阿拉伯文化产生兴趣,他曾经在埃及首都开罗上学一年,住在一家普通阿拉伯人家里。此后,他还曾在约旦居住过一段时间。毕业后,贾德纳长期在中东地区从事投资银行工作,1995年,他成为BBC的通讯员。贾德纳不少要好的朋友,都是阿拉伯人。

  家庭 一个残疾的丈夫与父亲

  本报综合报道

  在利雅得的一家医院里,贾德纳足足昏迷了8天。

  与死神擦肩而过

  醒来后,贾德纳欣慰地看到了守在病床前神情焦急的妻子。“西蒙怎么样了?”贾德纳醒过来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候自己的同伴。但从妻子口中,贾德纳听到的是不幸的消息———向另一个方向逃生的西蒙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没有跑多远,就被恐怖分子击中头部身亡。

  其实贾德纳本人,在8天的昏迷中,也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医生们对贾德纳连续进行了超过40小时的手术,光是胃部手术就进行了9次,因为手术太频密,医生们甚至没有对他的胃进行缝合,就让它一直摊开。这只是治疗的开始,回到英国后,贾德纳又接受了多次手术,他失去了部分肠子。所幸的是,贾德纳的重要器官,包括心脏、肝脏、肾、肺脏和胃都没有受到损害。如今,贾德纳已经恢复了消化功能,不过想要独立行走的话,还要等待腿部的进一步恢复。由于一些神经被破坏,贾德纳的行走功能已经不能完全恢复到正常人的水平。

  变成残疾人

  这个消息令贾德纳感到一点沮丧。作为两个女儿的父亲,从前的贾德纳经常和孩子进行户外活动,但现在贾德纳变成了一名残疾人。“妻子以令人惊异的坚毅给予我莫大的支持。要知道,当年她嫁给了身体健全的我,现在却要照顾一个残废的丈夫,这对她来说当然很难接受。我现在成了一个需要坐轮椅的、极易受到伤害的残疾人。”

  贾德纳的孩子们也过了一段时间才接受这个事实。当知道爸爸被枪击中几乎送命时,贾德纳6岁的小女儿非常震惊,她一面茫然地在花园打转,一面问:“他们为什么没有用一把水枪射击爸爸?为什么用的是子弹?”“像她这样的年纪,本来不应该知道‘子弹’是什么东西。”贾德纳说。

  但让贾德纳庆幸的是,如今他能够在每个夜晚给女儿们朗读故事,直到看着她们沉沉入梦;他还培养了孩子的新兴趣,现在,在贾德纳的引导下,两个女儿都迷上了国际象棋。

  工作 重返岗位热情依旧

  本报综合报道

  在遭枪击10个月后,贾德纳又回到了他熟悉的岗位,担任BBC新闻栏目“恐怖战争”的通讯记者。虽然遭到极端势力的伤害,但一向反战的贾德纳仍对伊拉克战争抱批判态度,他丝毫不相信———像布什政府所宣称的那样———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和“基地”恐怖组织之间有牵连。

  但是,发生在贾德纳身上的遭遇会不会影响他报道的公正性呢?“我将会努力地做到像以前一样客观。但原谅那些对我犯下错误的人?不,当然不会。他们没有道歉,他们没有对我表示仁慈。”

  据沙特阿拉伯政府透露,向贾德纳和西蒙行凶的5名男子中,有2人在后来的一次枪战中被杀,但是他们没有具体透露枪战以及这2名男子身份确认的细节,也没有允许英国调查人员介入。“这些信息对西蒙的妻子特别重要,因为她想知道,杀死她丈夫的人是否已经得到惩罚。”贾德纳说。

  受伤后,贾德纳很容易感到疲惫,但这并不能阻止贾德纳的工作热情,他似乎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除了重新回到BBC的工作岗位、陪伴家人之外,贾德纳还在筹划写一本书。在能够重新行走之前,贾德纳要尽最大的努力,完成自己力所能及的目标。(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