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报披露显示信托业渐入良性发展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00 新华网

  年报披露显示信托业渐入良性发展轨道

  今年是信托公司信息披露试点的第一年。截至今日,共有12家信托公司在本报披露了2004年年报。这些公司的主要经营指标显示,信托公司整体经营状况良好。信托作为主营业务,其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突出。种种迹象表明,经过整顿的我国信托业正在逐步迈入良性发展轨道。

  本报成为年报披露首选媒体

  2004年,宝钢旗下的华宝信托首次独家在《中国证券报》刊登了2003年年报,这是我国信托公司公开披露的第一份年报,此举为积极酝酿中的信托公司信息披露试点作了有益尝试。

  此后,本报邀请银监会非银部有关负责人、全国几大信托公司和业界专家召开了研讨会,并推出了信托报道专版,为信托业规范发展和信托公司信息披露试点积极呼吁。2004年7月,中国银监会公布《信托投资公司信息披露管理暂行办法》,确定了30家试点公司,这些公司必须在2005年5月1日前披露财务会计报告、各类风险管理状况、公司治理、年度重大关联交易及重大事项等。尽管未列入试点范围,华宝信托仍领先于30家试点公司,于今年4月8日在本报独家披露了2004年年报摘要,从而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截至今日,除了华宝信托外,共有11家试点公司在本报披露了2004年年报摘要。其中,中国对外经贸信托、上海国投、天津信托、北方国投、青岛海协信托等均是在本报独家披露年报,充分体现出本报作为权威财经媒体的影响力。

  整体经营状况良好

  在披露年报的12家信托公司中,只有一家公司亏损。其中,11家试点公司累计实现利润42989万元,平均实现净利润3791.5万元,多家公司净利润实现翻番。

  上海国投以10489.95万元净利润位居榜首,创新是其信托业务的经营特色。该公司全年新增信托产品40个,其中包括资金信托、财产权信托和财产信托,共涉及融资类、股权类和证券投资类,涵盖房地产、证券和基础设施等领域。该公司还积极探索企业年金、资产证券化、房地产投资基金等信托业务,并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此外,天津信托以净利润6153.7万元、北方国投以净利润5023.9万元,位居第二和第三。

  信托报酬率作为信托报酬应收收入合计与年均受托资产本金之比,是信托业比较看重的一项指标,它能够反映各家公司信托管理水平的差异。甘肃信托的信托报酬率最高,为3.6%;而最低的一家,其信托报酬率仅有0.22%。

  专家指出,从已披露的情况看,绝大多数信托公司实现盈利,其经营状况和资产质量比预期的要乐观得多,有些指标甚至超过了其他金融机构。比如,中诚信托人均利润高达138万元,北方国投为125万元,东莞信托为106万元。由于经过整顿的信托业刚刚起步,信托公司的盈利空间还很大。

  信托主业所占收入比重突出

  上述12家公司年报显示,信托作为主营业务,其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相当突出,且信托资产规模在稳步扩大。

  中信信托作为国内规模较大的信托投资公司之一,受托管理资产达85.05亿元,金融信托业务收入在去年底达到了5746万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70%,比上年的52%上升了18个百分点。上海国投年末受托规模为81.68亿元,比上年增长85.13%;信托及中间业务收入0.48亿元,增长336.41%。华宝信托的信托资产也由期初的42.3亿元增至期末的56.6亿元。

  此外,各信托公司根据所处地域、人员结构等具体情况各施所长,对市场进行了细分,积极为客户提供不同的信托服务。比如,天津信托主攻资金信托业务,中诚信托以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能源及房地产等领域的产业基金、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等业务为主,打造了全新的信托业务架构。

  在不断扩大信托业务规模的同时,各家信托公司将自有资金投向了股票、基金、债券、长期股权等品种,其中对企业或商业的长期股权投入尤为明显。针对信托公司自有资金的投资现状,人大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所长邢成指出,目前信托公司自有资金的投资过于分散,可能会导致“广而不专”弊病。他认为,信托公司应该加强对自有资金的投资管理,针对自己的业务优势进行准确定位,决定投资重点。

  综合来看,信托公司严格按照银监会有关标准对相关信息进行了披露。但是有专家根据年报分析指出,信托公司信息披露的全面性仍然有待提高。比如,对原有负债业务的清理情况,有的信托公司就没有披露。此外,关联交易是一个比较敏感而重要的问题,今后信托公司有必要采取措施,防范关联交易可能导致的金融风险。(记者闻召林王妮娜 夏丽华)信托公司集中在本报披露年报

  天津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诚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青岛海协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今日在本报披露2004年年报。

  2004年,天津信托实现利润8593.3万元,同比增长113%;净利润6153.7万元,增长144%;公司资本充足率为69.97%,资本收益率为4.32%,资产收益率为2.14%。2004年末,所管理的资产总规模为124.3亿元。

  北方国投年报数据显示,200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023.9万元;资产收益率为3.90%,资本收益率为7.36%;所有者权益15.06亿元,所有者权益比率为65.91%;固有资产规模为22.85亿元,信托业务资产规模为42.67亿元。

  中诚信托披露,2004年,公司各类收入2.03亿元,利润8118万元;年末自有资产总额为21亿元,净资产19亿元,资产质量状况优良。截至年末,公司管理的信托财产为133亿元,其中资金信托90亿元,财产信托42亿元,其他信托财产1亿元;当年实现信托报酬2963万元,比上年增长149%。

  青岛海协信托也取得较好的业绩。2004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5万元,利润总额447.6万元,净利润277.6万元;主营业务收益率为15.21%,总资产利润率为1.39%,资本利润率为1.45%。该公司资产质量优良,报告期末信用风险暴露数、不良资产期初数和期末数均为0。

  2004年青岛海协信托共发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5个,募集信托资金31781万元;单一资金信托计划1个,募集资金13000万元。截至2004年底,所管理的信托财产总额为46788万元,全年实现信托报酬收入2219万元。(记者李文绚王泓 徐玉海)(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