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学术期刊引用排行榜揭晓 中国期刊差距还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8日电 据东方早报报道,由美国科学情报所(The Institute ForScientificInformation,简称ISI)编制的大型检索系统“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CitationIndex,简称SCI)一直被国际学术界公认为评价科学期刊及其所刊论文学术水平的重要指标。近日,该所统计的1994年~2004年国际学术期刊“引用总数”排行榜出炉。

  以发表生物医学领域论文为主的学术期刊——美国《生物化学杂志》(Journal ofBiologicalChemistry)以被引用174万多次位居首位,综合类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以133万多次排名第二;大名鼎鼎的英国《自然》杂志与美国《科学》杂志则分别以119万多次和117万多次位居第三、四名。

  美国物理学会出版的《物理评论快报》与《物理评论》分别以77万多次和60多万次名列第五与第八。第六名由基础生物医学领域与临床医学领域最具盛名的期刊《细胞》摘得。美国化学学会的《美国化学学会期刊》位居第七名。

  美国科学情报所根据编辑水准、国际化程度及在学术界的影响等量化指标,每年都对世界4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5000余种期刊进行统计和评估。据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公布的统计分析数据,中国内地入选美国“科学引文索引”的科技学术期刊达60多种,其中,《地质学报》、《世界胃肠病杂志》等刊物被引用相对较多,其学术质量开始向世界水平看齐。然而对比英美等国的期刊,中国科技刊物的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有关数据显示,中国期刊的年平均总被引频次约为300次左右,而同期世界期刊的指标为2000多次。(陆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