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感:千里赴爱,却被爱情抛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10 兰州晨报

  张謇是兰州某大学2004届本科毕业生,眼看新一届毕业生又该走向就业市场了,可张謇的工作仍然没有着落。他在电话里说他把派遣证给弄丢了,现在别说工作没有着落,连户口都落不下,他成了黑户。电话里传来张謇焦急的声音,听得出来他把这件事看得特别严重,他说他现在就要到报社来见见我,他在母校附近住,让我等他。我有些犹豫,他说的这些好像和情感话题不搭界,可是小伙子想要倾诉寻求帮助的愿望那样迫切,不容我拒绝。

  一会工夫张謇就来到了报社,他看起来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办公室谈不方便,我带他去了酒泉路的“A·里蛋糕店”。

  一路上我不断地宽慰他,问他是不是因为丢了派遣证没办法报到才失去了工作。他说:“不是,其实我上了两个多月的班,我是为了女朋友才辞的职。”唔,怪不得要找我谈呢,这就对路了。我想。

  在A·里蛋糕店的秋千凳上,张謇有些局促地坐在我对面,开口谈起了自己这大半年的经历——我去年7月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山东省潍坊市某合资企业工作,我在那家企业的经营部干了两个多月,在那里跑销售,工作各方面还不错,工资待遇也挺好的。我辞职是放不下和女朋友一年多的感情,更具体地说吧,我丢下工作跑回兰州来,全为女朋友的一句话。

  “为女朋友的一句话?什么话?”我诧异道。

  张謇有些羞赧地笑了笑,没有接我的话茬,按他的思路继续往下谈他的故事。

  在大学谈恋爱是很普遍的事,我周围很多同学都在谈,有些从大一就开始谈了,不谈恋爱的倒成了少数。我谈恋爱都已经是大三下半学期了,鹃也是我们系的,低我两级,算是师妹。鹃瘦瘦小小的,是个长相平常的女孩子,但在我的眼里她却是那样与众不同,所谓的“情人眼里出西施”吧。我是在学校图书馆认识她的,从此这个长相平常瘦瘦小小的鹃就系住了我的心。和所有大学校园的恋人一样,我们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去食堂打饭,然后两份饭菜凑一起,头对头,你喂我一勺我喂你一口地吃。那样的日子很新鲜很甜蜜,很让人回味。就为珍惜这份感情,我才舍弃了工作,不顾一切地回到她的身边。可是,现在她却和我分手了。我和她已经分手半个多月了,她说她承受不了我加给她的负担!我现在是丢了工作、丢了恋人,一无所有,连派遣证都丢了,户口没法落,都成黑户了。真是倒霉事情一起来,我给鹃说我真想从学校的那座塔楼上跳下去算了,她说我是在威胁她,说实话,我真的有这个心。

  “别瞎想了,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我劝他道。“其实,去年你毕业后得到的那份工作挺不错呀,听起来很有发展潜力的。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这么严峻,得到一份工作不容易,你就为了一份感情轻易地把工作辞了!”我真替他惋惜。

  当时我也没有想那么多,只惦记着我临走时鹃对我说的那句话,临上火车时,鹃突然对我说:“你偷走我的心,现在却抛下我要走那么远。”听了这句话,我愣了。一路上我反复回味着临别时鹃说的这句话,这句话成了我放不下的牵挂,在潍坊两个月,对鹃的思念时刻煎熬着我……

  “就为了‘偷心’一句话你就把工作扔了!”我插嘴道。“你为什么不想着在那边好好干,打下基础,等你女友毕业了想办法给她在那边找一份工作,不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我当时没有想这么多,只想一样是工作,回兰州找一份工作,离她近点,能经常见上面,就怀揣着派遣证回来了。没想到回来找份工作这么难,更别说像样的工作了。后来,实在没办法,我曾到定西去应聘,那个单位倒是愿意接收我,但后来又想了想,定西离兰州也是不近,还是不方便就放弃了。

  听了张謇这话,我一时不知该说什么好,也无法说什么。人在这个年龄能把爱情看得高于一切,“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为了爱情连生命都可以舍弃,遑论生计,自然是置之不顾了。

  从山东回来后,我就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整天四处奔波着找工作,工作没找着,在档案资料投来投去的过程中,派遣证给弄丢了,事情更麻烦了。

  心情不好,和女朋友在一起的时候脾气躁了些,两个人难免发生争吵,时间一长,我看她对我就有些冷淡了。有一天我心情特别糟,我对鹃说,我之所以到了今天这个地步,全是为了她。如果不是因为她,我真想从学校最高的塔楼上跳下去一死了之。她听了不干了,说她承受不起这份感情,要跟我分手。

  鹃已经和我分手半个多月了,我现在是既失恋又失业,不知道前面的路在哪里,该往哪里走?这些天,为派遣证的事我在学校和省就业办往来奔波,事情还是没办出个眉目,我现在真不知该怎么办好了。

  “这半年多没有工作,你以什么为生呢?”我问道。

  “我父母从老家给我寄钱过来,交房租和维持一些基本开销还够。

  ”“什么也别想了,赶紧找份工作养活自己吧,父母们挣钱也不容易,供你大学毕业了,还要继续养活你,你让他们失望,更会让他们操心的。一个成年人不能光想爱情,也应该想到责任。再说,爱必须有所附丽。只有活着,才能去爱。从你的这次感情经历中你应该体会到这些。”末了我劝导说。

  “可是,我为这份感情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张謇低着头说。

  代价是太大了点!但成长的代价,每个人或多或少都要付出的。也许人就是在付出这些成长的代价中才慢慢成熟起来的,只希望这个代价尽量小些!(来源:兰州晨报)


 【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