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天,用什么纪念我们的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15 东方网

  > 正文

  今天,用什么纪念我们的节日?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一个毕业于北大的青年 2005年4月28日 11:14

  一、久违了,青年节

  2005年的“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比起往年可有可无的匆匆而过,今年她的脚步声或许有点迟重……是重温记忆的激动,还是为可能发生的“伪纪念”而尴尬与不安?

  五四青年节,本意为纪念1919年的“5·4运动”而设立。老实讲,在过去十年内,它已经逐渐被圣诞节、万圣节等“洋姐妹”排挤出青春舞台,早已在七、八十年代出生的青年们心中“失宠”了——青年人不过青年节,再普遍不过了。如果不是有谁在手机短信、QQ或网页上看到将要有“新五四运动”、“5·4大游行”云云的消息,今年有多少人会想起它?

  再进一步,痛快点儿、捞干了说——如果没有先前的“4·16涉日游行”,谁会在QQ、手机短信中发现这样的字眼,谁会想到突然拾起久违的青年节,自发放弃向往已久的五一黄金周,而去上街游行纪念“五四运动”?即使是单位、家庭开展一次春游来纪念五四青年节,你会想到吗?你的兄弟姐妹或者恋人会吗?你的同事、同学们会吗?(不是贬低国民的爱国心,俺只是生在这样的时代,说说实话)

  二、“新五四”?——我的疑惑和伤感

  也许有人会说,正是因为“4·16游行”如何如何,所以提醒我们这次更要如何如何……

  刚过去的涉日游行,咱一芥草民,知之甚少,无权乱讲。只是,风传要以涉日游行来纪念五四运动,让我这个学历史的人倍感疑惑和伤感。

  我疑惑——把再次发起涉日游行和纪念五四“套瓷儿”,真的是师出有名、名正言顺吗?

  一般而言,都是当历史和今天情况雷同时,才会重演“历史上的今天”。而对比今日的涉日游行内容,和当年从五四大游行发展而来的五四运动,本质上格格不入、驴头不对马嘴。

  当年行动原因是军阀政府懦弱无能、丧权辱国,学生和群众的打砸烧的指向很明确:“内惩国贼”。而2005年春天爆发的涉日游行,本来就是针对日本政府右翼势力的嚣张行径,指向是对外的,目的是声讨日本右翼势力并向国际社会表明我民众呼声的。中国政府在此问题上一直和日本明争暗斗,积极展开外交斗争(日本“争常”受挫不是明摆着的证据嘛),再看政府带领下我国经济实力近二十年来的快速增长和世界地位的抬升,退一万步,当今政府也毫无卖国之说啊。

  一者是向外部国际社会表达民族呼声的活动,一者是冲击卖国政府的历史事件,硬拉二者在一起,是不是有些夸大其词、偷换概念呢?或者,这证明了我国历史知识教育的彻底失败?!(不敢提“别有用心”的字眼,主要是怕被愤青们“剃光头”、扔板砖)

  我更伤感——即使在饱经曲折、逐步强大的今天,在对待日本这个国家的心态上,青年们在涉日事件中的流行思考方式,竟然与当年五四运动那个时代的青年思潮是背道而驰的、是退步的。

  五四运动发生在上个世纪初,中日关系方面的政治背景,不能不提二十多年前的甲午中日战争,中华民族千年来对日本民族的优越感由此颠覆,战争给国人的心理创伤不会亚于今天日本政客几次挑衅带来的反日情绪。当时的热血青年们在震惊、愤怒、无奈和伤痛之后,沉淀出贯穿以后几十年的社会理性思潮——那就是青年学生中风行的强国梦,这个梦想反而促使更多的人痛定思痛,决心向日本学习。赴日学习首先成为爱国青年中盛行的留学潮流。在当时的《游学译编》等众多留日学生创办的杂志刊物上,充满了对日本以及其他先进国家求真务实的研究和关注。在中国近代史上,留日学生用自己的学习、创作、行动为中国的政治、艺术、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发挥了深远影响,为近代中国社会的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多想知道,当这些痛定思痛的留日学生怀着强国梦登上日本领土的时候,他们是不是想到过否定一切日本的人、事、物?

  听说现在不少小孩子崇拜毛泽东对外强硬的军事态度,他老人家称赞过的“民族的脊梁”鲁迅先生还写过《藤野先生》一文呐……

  当我们要祭奠五四运动的时候,却已经远离了那个时代“化悲愤为力量”的精神。我们青年人中更多的是“悲愤”的情绪,却没有更多的声音倡导将悲愤的情绪转化为“力量”——痛定思痛的力量、学习对方优势、赶超对方的力量——理性的力量!

  当今青年,难道我们真的只有将涉日游行作为痛定思痛的行动代表,来纪念久违的“五四”?

  三、“五四”,今天我们拿什么纪念你?

  弱国无外交,这是永远的真理。“五四”运动的导火索,正是这个定律的“杰作”。五四运动,是民族瞬间的光荣,也是百年耻辱的一张写照,更应该是一座常鸣的警钟,让我们牢记那个时代青年们的强国梦和不屈不挠的理性力量!

  诚然,我们现在有了一定的实力和资本,今非昔比,梁启超那篇荡气回肠的《少年中国说》似乎正在兑现。那么,为什么还会有日本右翼政府反覆无常的挑衅、为什么还会有美国莫名其妙的处处插手、为什么……常听到有同胞气愤地说:日本人卖给欧美的都是好货,但常把次品卖给中国。乍一听,你会觉得愤恨。但想想,一个商人,当他的次品也能在某地区卖得不错时,他还会坚持把顶尖级产品拿到这个地区出售吗?前阵子还看到有欧洲国家参与向中国走私倾销生活垃圾,更令人难受啊。如果自己牛,外国次品还有市场吗?

  愤怒情绪可以表达,但非解决问题的关键,老话了——发展才是硬道理!

  如果只懂得精力都放在如何发泄情绪上,则偏离主题、徒劳无益;

  如果只愿意在游行呐喊中表达一下不满,而无意用自身行动搞发展建设,则有点可悲;

  如果借此游行增加生活刺激,更为可耻;

  如果想趁乱破坏我国百年难遇的大好发展势头,甚为可恨!!

  面对某些右翼政客的挑衅,会有哪个中国人不想采用影片《功夫》中冯导客串鳄鱼帮老大时那句很酷的台词:“还有谁——?!”

  那么,我们必须首先在这里想明白:“五四”,我们究竟应该用什么来纪念你,才不至于玷污了你神圣的历史使命!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