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县委书记的卖官伎俩何以得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17 中国新闻网

  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组织考察、民主推荐、领导谈话、公开竞聘、集体讨论等都是必要的组织程序和有效的管理监督手段。但在原山西省翼城县委书记武保安的眼中,这些程序和手段不过是他卖官索贿、玩弄权术时随意拈来、可资利用的工具,对他这个“一把手”起不到任何制约作用。就在任县委书记的短短8个月时间内,他大肆卖官鬻爵,行贿者涉及该县大多数中层干部,致使当地买官卖官成风。(2005年4月27日《新华网山西频道》)

  如果说武保安在担任县长期间群众反映其工作的魄力很大,为人也很随和,还比较客观公正的话。但是在其担任县委书记后,却突然变得官架十足,难以接近。凡是涉及县里的重大事项,从来不事先与其他领导沟通、协商,对其他常委提出的意见则置之不理。“一把手”变成了只有集中没有民主、个人说了算的“一言堂”、“家长制”。在接受审讯的过程中,“当书记与当县长就是不一样”这句话,也多次被武保安及其妻子感慨万端地提起,其间夹杂的情绪,既有对昔日无限风光的追忆,也有对错误对待权力的悔恨。

  人们不禁要问,书记和县长为啥就不一样?说穿了,就因为书记是“一把手”,享有最后的决定和拍板的权力,对形成的决议有最终的否决权。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县委班子,一旦失去其集体领导的作用,民主集中也就成了花瓶和摆设,况且由于下属们对权力争先恐后的附和和无原则的盲从,也对武保安肆意弄权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由此可见,该县出问题也只是迟早的事情。

  如果说,武保安当初只是以个人的名义,在背地里偷偷地进行一些贪污腐化,“小打小闹”,还没有形成气候,查起来相对比较困难的话,但如此通过从“大造舆论”开始,到“游讲索贿”,再到“论贿行赏”,已将送钱买官搞成了半公开的秘密,成了在光天化日之下,明目张胆、大肆地卖官鬻爵的活动,不会没有蛛丝马迹,但为何最终却养疽成患,任其做大,带坏了一大批干部,致使其一出事就到了无法挽救的地步?

  不论是作为同级纪律监察部门,还是上级有关组织,都应当负有监督不力的责任。尽管武保安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但这种行为的直接结果,不仅是毁了他个人的前途,也使当地党和政府的形象受到了严重的损害,其教训是极其深刻的。

  因此,如何从制度上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的约束,需要我们从更高层面上来作深刻地思考。由于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腐败问题已成为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方面。

  因此,我们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干部,尤其是作为“一把手”,更应当加强对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改造,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律己以廉、抚民以仁、存心以公、莅事以勤”。特别是要从制度上加大对“一把手”监督的力度,通过相关的制度和措施,不使“一把手”游离于上级组织监督之外,游离于同级有关部门的监督之外,游离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外,从而形成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真正做到像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中所指出的“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

  如何出台和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这应当成为我们有关部门,在加强领导干部管理时,必须专门进行认真地研究和探讨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特别是要从“一把手”屡屡犯错误的教训中,进行认真地深刻地反思。因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把手”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与管理,已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

  【来源:红网;作者:王民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