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大厦鼠标“开车”(走进地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2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王健)昨天下午,十四所专家在南京地铁大厦,对“列车控制系统”做最后一轮联网调试。在地铁指挥中心宽阔的“中央控制室”,记者亲睹了“鼠标开列车”。

  地铁运行显示屏全省最大

  “中央控制室”位于地铁大厦5楼,地铁1号线所有的站台和车辆,都有信号线与此连接。进入控制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超大“显示墙”,长16.7米、高3.1米,由36块背投显示屏组成,是目前江苏省最大的显示屏。十四所高级工程师张海军说,“地铁控制系统”高度智能化,可在无人驾驶情况下,遥控列车进站、停靠、广播、开关门,甚至自动避险等。“显示墙”左侧的9块显示屏,显示“环境调度”。控制中心可通过它,远程控制车站照明和电动扶梯状态,以及通风、排水、空调系统的开放;在列车被困隧道时,还可遥控送风。“显示墙”右侧的12块显示屏,显示“电力控制”,沿途变电站的所有开关,都可以由这里控制。“显示墙”中部的15块显示屏,是调度系统的“核心”和“神经”。在示意图上,地铁列车像蚂蚁一样缓慢爬行,所到之处,表示轨道的黄色线段会变红,下方同时出现车次编号和运行方向,调度员可以通过鼠标操作控制系统,遥控列车运行。

  信号通过钢轨电路传输

  正常情况下,地铁会按照程序运行。但遇到故障或个别站点乘客骤增,需加开“临列”时,控制中心会对列车运行进行调整,并对列车发出新的指令。控制中心指令如何传出?张海军说:“靠钢轨!你信吗?”控制中心指令通过轨道电路作为载体,传到各站台和各车辆,接收方通过自身控制处理器,对信息进行解码,并执行指令。各站台、各列车的处理器同样也可以传回信息,从而形成一个灵活的交互式控制平台。通过钢轨传信息,安全吗?张海军说:“绝对安全!”他介绍,“南京地铁控制系统”是一套完全独立的通讯系统,无懈可击;铁轨电路也绝对安全,收受信息需要安全码和校验码“双码齐全”,市民可以放心乘坐。

  地铁大厦酝酿“公众开放日”

  在控制室的后上方,有一个带窗的走廊。地铁总公司建设处工程师高继传说,这是“参观走廊”。设备调试完成后,控制中心将严格“闲人免进”,即使是领导参观,原则上也只能在“走廊里看看”。高继传介绍,公司正在考虑设立地铁大厦“公众开放日”,组织市民参观“地铁心脏”。地铁大厦位于中山路和珠江路路口,是全省第一幢高层全钢结构大楼,耗钢共计5300余吨。“钢头钢脑”抗得住地震、火灾。据了解,南京普通建筑物的抗震级别一般为7级,而地铁大厦的抗震级别则达到8级。此外,大厦顶部还设有直升飞机停机坪,以便于人员、设备的快速调运反应。(编辑 云翔)


 【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