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学巨匠欧阳山“重现”梅花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学巨匠欧阳山“重现”梅花村(图)
  梅花村小区的温馨一景———欧阳老人慈爱地“看”着学字的孩子。

  记者焦向阳 摄影庄小龙

  “我又在家门口看到‘欧阳山’了!”昨日,家住梅花村73号的陈姨向记者报料欧阳山纪念头像雕塑落成时,难掩兴奋之情。作为11年的老邻居,陈姨说,据她了解,欧阳山老人从1976年就在梅花村居住,老人在世时是一个大作家、大名人,2000年去世后,小区的居民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没想到5年之后,老邻居们又见到“他”了。

  《一代风流》成书于梅花村

  陈姨说,她从1989年搬到梅花村73号,就和住在梅花村36号的欧阳山老人成了邻居。她经常看到欧阳山老人的保姆出来买菜,也经常看到登门拜访的人进进出出,但由于欧阳山老人年事已高,很少出来散步,所以陈姨并没有结识老人的机会。陈姨说,她就是读着欧阳山老人的小说《三家巷》、《苦斗》、《柳暗花明》长大的,所以对欧阳山老人十分尊敬,并为与老人做邻居感到荣幸。

  据悉,这尊加上底座高度为2.5米左右的欧阳山纪念头像是由省文联、东山区委宣传部、东山区文化局、梅花村街道办事处共同谋划,由欧阳山的学生、著名雕塑大师潘鹤历时半年构思,特地从井岗山挑选优质花岗岩精心创作而成的,雕塑造价约为20万元。4月29日,由省文联、东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局、梅花村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的欧阳山纪念雕塑揭幕仪式将在梅花村小区隆重举行。欧阳山的史诗式巨著《一代风流》、《广语丝》等正是成书于梅花村。

  欧阳山故居为保护文物

  梅花街党工委书记宋文祥在接受采访时称,欧阳山老人的故居是省委办公厅的公房,欧阳山老人的后人没有在此居住,目前暂作小区物业管理处的办公地点。作为保护文物,使用单位不得擅自改动室内结构。另据了解,欧阳山老人的女儿欧阳黛娜目前住在梅花村22号的一幢房子里。(报料人:陈女士、杨女士奖金:各奖100元)

  28载成就史诗巨著

  欧阳山(1908-2000),原名杨凤岐。因家境贫寒几个月大就被卖给姓杨的人家,从小随养父四处奔波,接触过很多下层社会的穷苦人。1926年,发表了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玫瑰残了》。后到上海参加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和中国左翼文化总同盟的活动。在此前后,曾受到鲁迅、郭沫若等的帮助。欧阳山于1941年到延安。从1957年开始,欧阳山开始着手创作酝酿了长达15年之久的长篇巨著《一代风流》。第一卷《三家巷》和第二卷《苦斗》分别于1959年、1962年与读者见面。“文化大革命”中欧阳山被剥夺了创作的权利。粉碎“四人帮”后,欧阳山重新投入了《一代风流》的写作,第三卷《柳暗花明》于1981年出版;第四卷《圣地》和第五卷《万年春》也于1985年同读者见面。欧阳山历任中国作协广东分会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等职。(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