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春新低保实行“补差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2:06 新文化报

  新闻提示

  如果是有收入的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本市低保标准的,实行底保差额救助;

  只要是长春市行政区域内持有常驻非农业户口的城市居民、家庭月人均实际收入低于长春市低保标准的家庭都可到户籍所在地居民(社区)委员会提出申请。

  低保金以货币形式按月发放。享受低保待遇的家庭到县(市)、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指定的地点领取。

  本报讯 (记者 王瑾 通讯员刘菁蕾)本报20天前就预报的《长春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今日起正式实施,《长春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暂行办法》同时废止。

  下列资料需备齐

  长春市的低保制度实行“补差式”,也就是说,如果是有收入的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本市低保标准的,实行差额救助;如果是没有收入的家庭,如长春市的社会孤老,则实行全额救助。只要是长春市行政区域内持有常驻非农业户口的城市居民、家庭月人均实际收入低于长春市低保标准的家庭都可到户籍所在地居民(社区)委员会提出申请。

  申请低保,您应首先到居民(社区)委员会,工作人员应一次性告知需要提供的全部资料。其中您必备的材料包括:《申请书》、户口、身份证、家庭成员的收入证明。

  收入情况该咋填

  申请低保,应当如实提供下列家庭实际收入情况。工资、奖金、津贴、补助及其他劳动收入;离退休金、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退职金、职工遗属生活费等;储蓄存款及利息,各种有价证券及红利;出租、变卖家庭资产获得的收入;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或者抚养人应当给付的赡养费、扶养费或者抚养费;继承的遗产和接受的赠予;各种补偿金和一次性安置费;县(市)、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认定应当计入的其他家庭收入。

  同时,家庭成员中既有非农业户口又有农业户口的,只保障非农业户口家庭成员的最低生活。对农业户口中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的收入,计入家庭实际收入。申请人家庭收入不稳定的,按照申请人申请时家庭收入前6个月计算。属于一次性收入或者季节性收入的,分摊到6个月中计算。

  低保金该怎么领

  低保金以货币形式按月发放。享受低保待遇的家庭到县(市)、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指定的地点领取。目前,长春市城区在规定的时间到街道办事处领取。待全省统一社会化发放时,将到指定的银行领取。

  此外,低保户优待也特别多。除了享受低保金外,还可在就业、就学、医疗、丧葬、住房、采暖、从事个体经营等方面给予扶助和照顾。申请人家庭中有灵活从业人员的,其收入依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确定的行业收入测评标准进行认定。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