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明少女引话题 专家:癔病还可让人失聪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2: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本报A2版报道了“12岁少女失明16天后奇迹般复明”的消息,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人们感到疑惑:虽然知道“心病”不能小看,可是压力、紧张这些情绪难道真的能让人“失明”?甚至有人认为,引起失明的“癔病”其实就是“装病”。

  对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专家提醒市民:“癔病”绝对不是装病,它是切实存在于你我身边的一种疾病,而且除了失明,它甚至还能引发一系列更严重的问题。而现在一般市民对它认识甚少,结果反而常常出现延误治疗、治疗不当的情况,导致患者病情加重,倍感痛苦。

  专家告诫市民,在社会竞争压力日益加剧、人们接受的不良情绪刺激也随之增多的今天,市民应该正确关注癔病,既不能对癔病患者带有有色眼光,也不能忽视癔病带来的种种问题。

  明明器官完好,仅仅因为心理的原因就会让人失明?这种似乎只在小说中出现的情节,现在就出现在我们身边。

  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的欧红霞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往往源于癔病,而除了会引起失明,它甚至还可能引起失聪、失语、失忆、瘫痪……而在各式各样疾病的背后,都是患者自身的性格和外在环境的刺激在作祟。

  典型癔病事件1:小手术引发“瘫痪”数月

  脑科医院前段时间接诊的这位女患者来自南京郊县。该病人当初因为要接受一个下身的小手术,一直非常恐惧,坚持认为“做手术会伤身体。”结果动完手术后,病人立刻就出现了瘫痪的症状。病人家属认为这是手术不当造成的,属于医疗事故,但检查确认她神经、骨骼等各个部位都完全没有问题。

  在瘫痪了三四个月后,这位病人被送到了南京脑科医院,通过心理疏导,这个病人入院仅3天就能下床、恢复行动。

  典型癔病事件2:跌一跤居然跌成“鬼上身”

  这位来自扬州的男孩子,因为是独子,从小倍受家人宠爱,依赖性比较强。发病时他正在读初中,某日和同学玩耍时不小心跌了一跤,头部轻微着地,但没有任何不良反应。直到数天后,他的同学无意中对男孩父母透露了跌跤一事,男孩的家人非常紧张,不停追问他是否不舒服、会不会脑震荡等等。结果从第二天开始,这个男孩子就开始头昏、看东西模糊。其家人立刻到同学家兴师问罪,但男孩子的症状仍不断加重,很快卧床不起。

  由于医院检查确认患者躯体上并没有疾病,其家人选择了“跳大仙”的方式给男孩“驱灾”。但从当晚开始,这个男孩居然“鬼上身”,自称“大仙”。家人将他送医院后,发现只是一个癔症患者。状况平稳后,男孩告诉医生,父母最初问他是不是很不舒服,弄得他自己也很紧张,之后家人的兴师问罪行为,更让他觉得在同学间很没面子,结果就逐渐这样“一病不起”了。

  典型癔病事件3:工厂女工集体发怪病

  2002年8月底,南京某工厂20名女工集体发病。最初只有一两名女工因为身体状况不好感到不适,但很快该车间甚至厂内的20名女工,全部都出现了头晕、恶心之类的症状,且离开工厂可以得到缓解,一回厂内则很快发作。

  失明少女引话题 专家:癔病还可让人失聪失语

  作者:朱菁菁

  (来源:金陵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