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连战“登陆”看民心思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2:09 新华网
  4月26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到达南京,开始了对大陆的访问。两岸关系在经历了几度波折之后,峰回路转,出现了新契机、新局面。

  对国民党来说,访问大陆冒了一定的风险,遭到“台独”势力的强烈反弹和攻击。之所以敢于迈出访问大陆的关键一步,在于其对民意的基本判断。国民党相信台湾民众支持两岸和解,“登陆”不但不会失分,反而有加分的效果。

  一叶知秋,登陆“加分”意味着祖国大陆最近释放的一系列善意已经被台湾民众所了解和接受。其次,《反分裂国家法》出台后,民进党当局虽然要动员百万民众上街抗议,但是从民众对此表现出的冷漠态度来看,“台独”虽嚣张一时,但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再有,由于民进党当局意识形态挂帅,导致了政党恶斗和政局动荡,民众深受其苦。人心思治成为台湾民众的主流意识,台湾社会开始由狂热向理性回归,民众的注意力也由政治逐渐转向民生议题。

  两岸和解是必然趋势。无论是从历史文化、民众情感,还是从当前的政治现实来说,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是无法否认的。而且,不管如何阻挠,台湾的发展不可能绕开中国大陆这个大市场。两岸走向统一是历史的潮流,逆历史潮流而动注定要失败。正如许文龙先生深刻体认的“感言”所说,以前的那条路(“台独”之路)是走不通的。

  “台独”是不可能实现的,这是谁都明白的道理。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台独”势力垄断了岛内的话语权,很少有人敢明确说出这一事实,否则,就会被扣上“亲共”、“不爱台湾”的“红帽子”。长期以来,“台独”就像“皇帝的新衣”一样,一直是一些政客用来招摇撞骗的工具。

  连战和宋楚瑜相继访问大陆,揭穿了这件“皇帝的新衣”的骗局,打破了“红帽子”的迷思,表达了台湾人民要求加强两岸交流的意愿,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此风一开,两岸交流的势头再也难以遏制,乱扣“红帽子”的伎俩已经难以为继了。

  台湾民意的新发展已经日益压缩了“台独”的空间。对民进党而言,其政治诉求和民众要求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愿望形成了结构性矛盾。所以,民进党摆脱困境的根本之道在于调整自我,采取务实态度,甩开“台独”党纲包袱为自己解套,朝“九二共识”靠拢。现在正是好机会。(陈星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研究人员)
从连战“登陆”看民心思治(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