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供电紧张等三大问题“考问”广东工业经济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2:1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28日电(记者黄玫)一季度,广东工业经济增长较快,民营经济成为其中亮点。同时,电力供应紧张、生产要素价格上涨、企业资金紧张三大问题,却在考验着广东工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记者从广东省经贸委经济运行处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883.30亿元,同比增长15.9%。民营经济增长较快,实现工业增加值325.58亿元,同比增长21.6%,增幅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在稳定提高。1-2月,全省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90.02亿元,同比增长21.9%;全省综合经济效益指数150.7,比去年同期高6.7点。但由于受煤炭、原油等能源价格上涨,石化原料、钢材价格高位运行,电力供应不正常、工人工资上涨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盈利空间降低,全省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仅为4.6%。

  广东省经贸委经济运行处有关负责人说,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应特别关注三个问题:第一,电力供应较紧张,影响部分市的工业生产。一季度,由于一些机组按计划检修、缺煤导致电厂部分停机、枯水期西南输送广东电量降低等因素影响,电力供应较紧。错峰面涉及全省大部分地区,主要错峰负荷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地区。

  第二,生产要素价格上涨,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增大。去年以来,原材料、燃料价格不断攀升,部分行业、企业生产成本增大,亏损增加。电力、石化、冶金等行业由于煤炭、原油、矿石涨价,生产成本大幅提高。受上游行业成本上涨传递,下游的机械、汽车、家电、纺织、塑料、家具、玩具等行业生产经营压力增大,已成为今年工业生产效益提高的主要制约因素。

  第三,企业资金压力继续增大。去年下半年以来,企业应收账款、产成品库存一直高位运行,今年1-2月,全省工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24.8%,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24.6%。虽然两项资金的增长与销售收入增长基本同步,尚未超出正常范围,但两项资金占企业流动资金的42.43%,在当前银行贷款较紧的形势下,加剧了企业资金的紧张状况。

  为应对工业经济面临的这三大问题,广东有关方面正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据了解,广东将坚持每月生产调度会制度,完善每季度的经济运行分析会制度,会同电力、铁路、交通、海运、港口、重点电力生产企业,协调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着重解决煤、电、油、运的瓶颈制约问题。同时,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并根据存在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和建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