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楼市有恙?银监会严查宁波房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3:2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程旭辉 包佳 崔凌琳

  宁波晚报讯 昨天,媒体披露了银监会正严查国内八大城市房贷的消息,宁波也在此列。这很容易让人产生疑问:宁波楼市是否有恙?

  银监会为何选中宁波?

  据记者从宁波银监局得到的信息,此次严查房贷涉及商业银行的各类房地产信贷业务,包括土地储备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商业用房贷款的金额及不良贷款情况等。而银监会要求各商业银行重点分析当前房地产政策和市场环境对房地产贷款产生的潜在风险、被查房地产企业当前正在开发楼盘的资金来源和销售情况等。

  此次银监会严查八城市房贷,据分析其原因是判断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市场供求结构明显不合理,房屋空置率明显提高,租金收益率波动明显,存在以高档住房为主的不合理贷款需求”。就此而言,银监会显然认为八个城市的楼市健康有问题,进而可能会威胁到商业银行所发放的各类房贷资金的安全。

  宁波房贷发放可称规范

  不过,宁波房地产界及商业银行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宁波商业银行对房地产项目的贷款审查已经相当严格,其中土地储备贷款银行早已停止发放;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银行则严格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自有资金要占项目30%、四证齐全等作为放贷的前提条件;对住房个人贷款,银行也已在去年“扎紧了篱笆”。

  工行市分行有关人士透露,房产个贷按照风险等级分类,可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目前,工行的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率约为0.1%,且还包括了后三类中的偶尔逾期情况。

  楼市趋冷可能导致房贷金融风险

  然而,银行房贷发放规范并不意味着房贷金融风险不存在。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研究中心本月专题报告指出,利率上升、房价波动以及贷款人偿还能力下降等三大因素诱发的房贷违约率可能超过18%;对非自住型按揭贷款,违约率还应向上调整10%至25%,第二套住房的按揭贷款应提高基本违约率10%至25%。

  在目前的形势下,甬城房贷违约率上升并非没有依据。记者昨日从“21世纪立得”得到的数据,上周该公司二手房源日均挂牌量超过300套,据称还有上升趋势,而成交量却在持续下降;房价虽不像有媒体所报道的那样近一个月内下跌了1000元,但如鄞州中心区的次新房也有三四百元的回落,波动明显。

  联想到鄞州中心区夜晚的黑灯瞎火、前两年甬城房产投资及投机风的盛行,二手房市场目前这种状况一旦长期得不到缓解,楼市投资、投机者的资金压力将逐日增加,进而导致房贷违约率的上升。不过“21世纪立得”有关负责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二手房市场还没有出现上海那样的恐慌性抛房心理,大部分房东还是抱着不能快速出售也无所谓的态度。

  房贷检查有利甬城楼市健康

  尽管如此,本地房产界人士还是认为,银监会此举最终目的是为了稳定各地房价,避免楼市的大起大落,这对宁波楼市的健康发展不无好处。此次严查之后,宁波一些小的房产开发商贷款将更加困难;而住房个人贷款方面,检查结束之后银行可能会有一些后续措施跟上,比如对购买第二套住房、高档住宅等人群采取更加苛刻的按揭要求。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