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3:33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获得通过,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这部法律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李飞副主任和人事部副部长、公务员法起草领导小组侯建良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首部公务员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官民比”是1∶197而非1∶26

  侯建良针对中国官民比是1∶26的报道辟谣说,中国目前所谓的“官民比”应该是1∶197.69。

  侯建良说,截止2003年底,中国公务员的总数是636.9万人,这其中中央机关有475000人,这475000人包括中央机关在地方的派出机构,有垂直管理的机构,不是都在北京的。

  侯建良说,前一阶段一个官民比是1∶26的报道,可能是概念弄错了,可能是把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其他人员都放在一起,还有机关的工勤人员都算在里面。侯建良说,中国目前的“官民比”应该是1∶197.69。

  对公务员离职从业严格限制

  有记者问,《公务员法》在加强对公务员的监督管理方面做了哪些规定。

  李飞回答说,《公务员法》规定了领导成员的引咎辞职制度。通常老百姓说的,我们对公务员要进行问责制,因为你的权利、职责涉及到社会管理、公共利益,所以如果你失职,对重大事故负有领导责任,就要引咎辞职。如果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如果自己不辞职,还可以撤职。再有一个方面,就是规定了公务员的辞退制度。过去是自愿辞职,再有就是给予处分、开除。但也有这样的公务员,平时不努力工作,大错没有,小错不断,给处分又够不上,但占的位置又不干活,耽误了工作。按照法律规定,就可以辞退。

  李飞说,再一个比较重要的制度是,规定了严格的离职从业限制。什么意思呢?公务员,你是提前退休,退休还是其他的原因离开公务员队伍以后,领导成员在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两年内,不得从事与你原来掌管的权利、分管的业务有直接关系的营利活动。

  为什么做这样的规定呢?就是防止有些公务员在职期间和被管理对象达成一种默契,也就是期权。在职的时候,给被管理者好处,你现在不用给我们什么行贿,等我离职以后,到你公司之后再给我高薪,我们目的是防止这种腐败。再有,从市场经济竞争来说,它也是维护公平竞争。为什么呢?你有资源,你到了某个被管理的单位工作,对那些没有资源的行业竞争对手,是不公平的。所以,对这种有利益冲突,容易造成腐败的问题,这次《公务员法》专门做了规定。(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