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观察:业界人士:中国急待确立电子标签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3: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题:市场观察:中国急待确立电子标签标准

  中新社记者赵胜玉

  正在此间召开的“全球RFID(电子标签)应用展览会暨中国峰会”的专家及业界人士指出,中国急待确立电子标签标准。专家呼吁,电子标签正处于一个起步的阶段,中国应该抓住这一机会,尽快确立自己的标准。

  信产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司长张琪表示,中国在RFID领域很有机会,现在世界上还没有形成统一的RFID标准,我们必须尽快发展,确立自己的标准。

  RFID(电子标签)在零售行业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能够方便有效地促进企业的库存管理、物流管理、信息发送和接收以及产品和零部件的跟踪管理等各个方面。据了解,目前RFID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存在两种标准阵营。一种是由日本UID中心提出的UID标准体系。另一阵营是由美国EPC(电子产品代码)环球协会提出的EPC电子产品编码标准,由美国IBM公司、微软等进行技术研究支持。

  至于在这两种标准中选择那一种,还是由中国自己研发确立新的标准,张琪表示,中国将抓住时机,开展有效的国际合作和行业各个环节的合作,首先制定自己的RFID标准。

  据介绍,信产部已经成立专门的RFID工作小组,以促进RFID标准的建立。他强调,电子标签的应用范围很广,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电子标签的需求也会更广。正是由于需求的拉动,才出现了电子标签的相应技术和软件。

  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也认为,中国应该建立自己的标准。“在中国就应该用中国的标准”。他表示,电子标签标准的确立需要一个好的环境,零售行业各个环节都应该参与、配合。

  国资委研究院院长王忠明在发言中指出,经过四分之一世纪的改革开放和健康发展,中国目前正处于以市场换取资本技术和以市场换取标准和转变的时期,能否实现这一重要转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在世界上的主动权,制约着中国的发展进程,推动这一转变关键在政府与企业互动,抓住机遇抢先在制造业产品和网络技术的进程中实施标准原创战略,这十分重要。

  他说,全球头号零售商沃尔玛公司宣布在全球一百家工厂实行强加电子标签,法国政府已在食品领域全面推行原产地需求,全球技术资本和人才市场掀起了一场久违的新一轮强占技术市场的热潮,一个小小的电子标签为什么会引起跨国公司如此巨大的热情?因为这个将把制造厂的人财物信息浓缩在一个只有五十分之一的微小芯片上,谁掌握了这个标准,就掌握了全球商务的DNA,如果中国仅仅成为加工基地,失去了产品标准化的定位,将会被外国的制定者掌控在股掌之中,这会是及其惨烈的贸易竞争,要想在世界取得竞争优势,就必须快速制定出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标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