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吼退众人 黑熊跑了 带着渔网 千人搜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4:03 东南快报
吼退众人黑熊跑了
  本报讯运送黑熊的车辆前日下午到达宁德市霞浦县三沙镇三沙熊场时,一只大黑熊突然从铁笼中逃出,转眼消失在山丛之间。当地派出所和边防大队组织村民共上千人,费了三个多小时,才将其找回并送入熊场。

  黑熊大吼 众人逃散

  4月26日下午2时10分许,一辆运送大黑熊的车辆到达霞浦县三沙镇三沙熊场。

  工作人员正准备把车上因麻醉而沉睡的大黑熊从车笼中抬到熊场时,其中一只靠车笼内侧的黑熊睁开睡眼,猛然看见一群人围在身边,它迅速爬起,冲着人群狂吼。周围的人被惊吓得四下逃散。黑熊一个猛窜,跃下车笼,迅速朝就近的山林中钻去,一转眼就把追它的工作人员“甩”掉了。

  千人带着渔网搜捕

  跑走的黑熊体重足有一百余斤,未经过人工驯化,容易伤人。下午3时,三沙边防派出所官兵、三沙镇政府工作人员及附近东壁村、大路顶村、古桶村、小皓村、陇头村的村民共上千人带着渔网、木棍等展开了搜捕黑熊的行动。

  上千人分了组,有的组顺着熊留下的痕迹向前搜寻,有的守在山路岔口,有的站在山高开阔处四面观望。

  黑熊还会“反侦查”

  由于黑熊习惯了高山峻岭,专挑灌木丛生、荆棘纵横的陡险之处跑,这使尾随黑熊足迹的队员们吃了不少苦,不少人全身上下被灌木、荆棘划出一道道血痕。

  参加搜捕的边防大队官兵们说,黑熊还会“反侦查”,它有时会走上一块大石头,足迹、痕迹就什么都没了,弄得大伙只能分头四散去找,好不容易发现了新的印记后,它又上了一块大石头。直到下午5时,搜捕队员仍没有发现逃跑的黑熊。

  黑熊累了在房顶打个盹

  5时,搜捕队员来到古桶村与陇头村的交界处。

  就在搜捕队伍一筹莫展时,突然有人叫道:“看!”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黑熊正躺在山沟内一低矮废弃的平顶红砖房上,房顶与山坡连在一起,房子旁是清清的小溪,黑熊正在房顶悠闲地打盹。而这里离黑熊“出走”地已有4公里远。

  麻醉剂扎黑熊屁股

  发现了黑熊后,熊场的工作人员蹑手蹑脚悄悄靠近,将长长的注射器突然扎进黑熊屁股。可麻醉剂才注射到一半时,黑熊惊醒并一下蹿得老高,其他人员立即大声叫着,一齐拥上。黑熊见状,顾不上“反击”,跳下房顶,继续往山上逃窜。

  20分钟后,搜捕人员追上了黑熊。当时黑熊像个醉汉,摇摇晃晃地走在丛林中。

  边防官兵迅速取来准备好的大渔网,两个人抓一个角,迅速从两旁越过黑熊。待黑熊晕晕地走到空旷地时,一声“收网!”边防官兵迅速用渔网罩往黑熊,将其缠住并两头打结。网越裹越紧,待其不能动弹时,工作人员又将另一半麻醉剂注射进去。6时许,在野外游玩了3个多小时的黑熊被顺利送回了熊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