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办负责人聊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4:03 东南快报

  招生政策

  问:清华大学今年在福建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答:84人,全部面向理工类考生。根据生源情况,一般会扩招计划数的10%左右。

  问:今年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答:第一,电子工程系统一按照电子信息科学类招生,大三以后再分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技术及微电子学3个专业培养;第二,数学系不再按照数学与应用数学招生,物理系也不再按物理学招生,而是统一按数理基础学科专业招生,前两年不分专业,按大类培养,同时加强物理和数学方面的培养,大三以后再分流到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数理基础科学(原基础科学班)以及信息学院的相关专业培养。

  志愿填报

  问:填报清华大学的专业须注意什么?

  答:报考时应拉开一定的档次。各专业由于冷热程度的不同,录取分数线有所不同。第一专业志愿可填报发挥比较好可达到的专业。第二志愿可填报正常发挥可录取的专业。第三志愿填报高考失常自己可以接受的专业。报考专业时最好服从专业调剂,增加被录取的几率。

  问:清华大学的投档比例是多少?

  答:从提档比例来看,一般是在100%-120%之间。清华大学的调档分数线是根据在当地投放的招生计划和当地的生源情况来确定的。调档分数线上的同学如果体检合格、政审合格,同时服从专业调剂,一般退档的可能性比较小。

  问:各志愿间有没有级差?一般是多少?

  答:清华大学在进行专业录取时设有一定的分数级差,分数级差的确定以当地省份所有被清华大学录取的考生志愿最大满足率为标准来设立,一般在3-10分。

  特色专业

  问:清华大学都有哪些特色专业?

  答:清华大学比较有特色或实力比较强的专业非常多:建筑学在国内享有盛誉,在全国学科评比中一直名列第一,每年的招生分数线比较高;信息学院实力雄厚,电子信息科学类、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等专业也是比较热的专业;物理学师资方面,目前有8位院士,此外还有杨振宁先生任教;生物科学专业也是报考的热门专业,每年录取分数线在所有专业里都是居前三位的。

  问:入学后可自由转专业吗?

  答:清华大学为在校生提供了多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第一,在新生入学后,清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数理基础科学班、化学生物学科班、社会科学实验班分别面向校内新生招生;第二,清华大学在本科低年级就是大一下学期或者大二下学期将组织转系转专业活动,学生们可提出申请,经接受院系考核认可的,可转换专业;第三,清华大学实现了完善的学分制度,以及按院系招生按大类培养的制度,许多学生在高年级选择专业或专业方向的时候有一定的选择自由。推荐研究生的时候,有一定的名额,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科继续深造,这也是一次转专业的机会。

  就业状况

  问: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答: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目前还是非常乐观,每年就业率高达95%,少量没有就业的同学主要是考虑自己创业或出国留学。从就业的学生来看,清华大学目前的供需比保持在1∶6以上。

  问:推荐学生出国机会多吗?

  答:我校非常注重学生国际化的培养,目前与国外130多所地区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每年有不少学生可以通过交流项目到国外大学进行为期一年或者半年的学习。访谈院校重庆大学访谈者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刘西蓉

  问:重庆大学今年在福建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答:总计划118名,其中理科93名,文科6名,艺术类17名,体育2名。

  问:会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吗?

  答:重庆大学录取原则为学校志愿首先是录取第一志愿上线的考生,在第一志愿不足的情况下录取第二志愿考生,如果第二志愿报重庆大学,他的分数高出投档线60分以上,按各省高分学生的相关规定,有的省作为第一志愿投档,我们也认可。专业录取上面我们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

  问:重庆大学有什么强项专业?

  答:我校的机械类,包括机械制造、材料成型、电器、建筑学、城市规划、土木工程等等,这些专业在重庆大学都是非常有名的,办学历史也较长,就业率很高。经济管理类的专业也是比较强的。

  问:入学后可转专业吗?

  答:转专业上面有一些规定,首先要有正当的理由,然后是接收专业根据学生的高考成绩及在校后的学习成绩,证明学生有学习能力,才同意转到其他相关专业。

  问: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答:重庆大学的毕业生素质比较高,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近年来本科各专业的供需比例一般在1:4左右,部分专业达到1:8,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2004年达到95.6%。就业的流向大概是约20%毕业生到国家机关或者事业单位,约60%到企业包括国企、外企、民企等,2%到金融单位,1%到了部队,约17%考研或出国。名师教你高考冲刺

  化学:注重观察能力自学能力

  黄剑芳福建省优秀青年教师、福州一中网校化学教师

  化学科试题旨在测试考生对中学化学基础知识(强调主干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和所应具有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要求考生初步运用化学视角去观察分析生活、生产和社会中的各类有关化学问题。在新提出的4大能力中,首次单独提出观察能力和自学能力,这不仅和新教材的要求相吻合,也和高中课改的理念相一致。

  建议考生在平常训练过程中将一些顽固典型的错误记录下来,定期翻阅,巩固强化,高考前一天再来一次瞬间强化。

  命题热点

  1.常见金属钠、镁、铁可能结合生活实际成为命题热点;

  2.非金属元素及其化合物如Cl2、NCl3、SiO2等可能结合环境污染问题以选择题形式出现;

  3.有机大题注意考前加强同分异构体、官能团性质、官能团保护的复习;蛋白质近几年未考,应予以关注;

  4.在思维能力中增加了“对原子、分子、化学键等微观结构有一定的三维想象能力”的要求。三维想象能力可能会通过“晶体结构”体现;

  5.思维能力的第6点提到“将化学问题抽象成为数学问题,利用数学工具,通过计算和推理(结合化学知识),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今年高考可能将“图表题”作为一个选拔性试题出现,建议考生进行专题训练。

  生物:今年命题有六大走势

  陈鑫高级教师、福建省教育学会生活教学委员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福州一中网校生物老师

  今年高考生物命题有六大走势:1.预计基础题仍会占30%左右,涉及的知识点是教材的主干知识,知识点分布会比较广;2.以代谢、遗传、调节、生态为重点;3.很可能出现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信息绘图、画曲线、列表格、写遗传图解等;4.实验和以实验为背景的试题可能增多;5.与生产和生活实际联系会更紧密。与农业生产、发酵工程、污水处理等方面结合的生物学知识会加大考查的力度,特别是与中学生生活实践相联系的有关生物学知识,考查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转基因生物、转基因产物、皮肤移植、提高光合作用效率、人类的食物与健康、减肥、内环境与稳态、艾滋病及其防治等。6.加大对研究性学习的考查。

  物理:夯实基础 力避题海

  林立灿福州一中高级教师、物理教研组组长、福州一中网校物理老师

  冲刺阶段的物理复习要注意夯实基础,力避题海。复习时从书目录或考试大纲想到知识链条,从题目回顾知识整体。

  用典型题目回顾与统领知识。题不在多,典型就好;题不在难,有思想就行。坚持精做与泛做相结合,精做时当作考试,练速度,找感觉;泛做主要是回顾知识链条,找薄弱环节。此外,每周还要精做一份理科综合卷,目的在于训练学生在两个半小时内理、化、生三科混合思维,增强适应性。单科复习还是重在基础复习,各科对照《考试大纲》,对薄弱环节进行补缺补漏。(来源:齐榕艾兰程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