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余旧照片重现老西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4:07 信息时报
百余旧照片重现老西关(图)
上世纪40年代十三行万人空巷舞龙的盛况。通讯员黄国祥供图

  时报讯

  (记者成小珍通讯员王峥)记者昨日从荔湾区外宣办了解到,“西关民俗风情图片展览”将于本周五在陈家祠拉开帷幕,百余幅反映西关民俗文化的珍贵老照片将展现老西关的风土人情。展览时间从4月29日至5月28日。

  据悉,这些老照片大部分是未公开过的珍贵相片,内容大多数是一些老西关人熟悉的生活场景和市井风情,像风光旖旎的荔枝湾旧貌,上世纪40年代中国十三行上舞龙的盛况,50年代泮溪酒家的盛景以及名噪一时的西区食堂、海角红楼等。

  上世纪二十到三十年代,荔枝湾盛产荔枝,人们付款几角钱就可以上树采摘、品尝,再加上河道上出现许多画舫游艇,因此其发展达到繁盛,成为广州富贾平民必去的消闲胜地。但40年代之后,由于河涌污染严重,荔枝湾旖丽的水乡风光不复存在。现在绝大多数年轻市民都没法想象出其昔日“水上人家”的写意河景了。

  本次展示的近10张老照片将重现荔枝湾上艇仔如织的繁华景象。在“水上人家”、“艇仔粥”这些照片里,可以看到,当年普通人家多乘坐较为简陋的小艇、舢板游玩;而富有人家则乘坐装饰较为考究的花艇,豪华些的是一种名为“紫洞艇”的楼船,这种船一般有三层,可容纳数十桌筵席,颇像当今的“珠江日夜游船”。(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