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官上任无正式办公地点 “报沙皇”忙着找总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4:24 新华网

  在美国参议院顺利批准约翰·内格罗蓬特担当美国首任国家情报局长后数小时,内格罗蓬特随即在美国白宫宣誓就职,出任统管包括中央情报局(CIA)在内的全美15个不同的情报机构。这一新职位使得他从美国权力最大的大使一跃而为权力最大的“情报沙皇”。《华盛顿邮报》称,内格罗蓬特的这一提名意味着中情局近60年来作为美国情报界绝对中心时代的结束。

  毫无疑问,内格罗蓬特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外交官,但他却是第一次涉足情报界的“门外汉”。很多情报人员更担心的是,国家情报局长这个职位本身到底有多大权力。一位前情报高官指出:“这是份可怜的工作。他没有自己的队伍,没有权力。”即使是国家情报局的总部设在哪里,至今仍然是个未知数。《华盛顿邮报》称,当前内格罗蓬特最关心的问题还不是情报机构改革,而是寻找一处办公地点设立自己的国家情报局总部。

  4月22日是内格罗蓬特走马上任的第一天,这位“情报沙皇”在他的临时总部向数千名间谍、技术分析师以及各级官僚表示了问候。

  上班第一天问候下属

  在这长达一页的讲话中,内格罗蓬特告诫说:“由于正面临威胁国家安全的新变数,我们很清楚必须做好工作,但当前的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开展和你们息息相关的情报改革。同时,这些改革必须依靠你们来进行。”

  内格罗蓬特对他的情报官员许诺说:“我将认真倾听你们的意见,了解你们的困难;我将尽我所能,确保你们在紧急情况下能拥有工作的恰当条件。”

  内格罗蓬特是在白宫一座橙色建筑物里发出上述信息的,但这座建筑物只是他的临时总部。国家情报局的总部大楼建在哪里,连内格罗蓬特本人都没有头绪。

  寻找办公地点

  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一项情报改革法案,国家情报局的办公地点既不能在白宫,也不能在中央情报局。因为议员们担心,如果国家情报局总部设在白宫,内格罗蓬特的情报工作势必受到政客的不适当干扰;而如果设在中央情报局,议员们又不希望看到内格罗蓬特受到中情局的干扰,毕竟,内格罗蓬特是统领15个情报机构的“情报沙皇”。

  因此,当前内格罗蓬特不得不做的工作是,在华盛顿地区为他本人和500多名雇员寻找一处办公地点。在4月初,参议院拨款委员会曾取消原本提供给国家情报局的1.61亿美元安置费,但在内格罗蓬特的努力下,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后来又恢复了拨款。

  内格罗蓬特的发言人称,内格罗蓬特正在物色办公地址,据称,候选地址有10多个。至于最终地址在哪儿,这是当前华盛顿最大的秘密。

  在“全球热点地区”穿梭

  65岁的内格罗蓬特今年2月被美国总统布什提名为新建立的国家情报局局长,负责统管全美15个情报机构,并对情报系统进行改革,协调它们的情报搜集与分析活动,并有权决定各情报部门的预算。同时,内格罗蓬特还担任总统的首席情报顾问,每天向布什作情报简报。

  内格罗蓬特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毕业于美国名校耶鲁大学,和布什是校友。1960年,内格罗蓬特进入美国国务院,开始了漫长的外交生涯。此后,内格罗蓬特一直受到重用,并在“全球热点地区”穿梭。2001年布什入主白宫后,在时任国务卿鲍威尔的劝说下,内格罗蓬特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2004年6月,内格罗蓬特开始担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

  “污点记录”成优势

  作为美国外交界的“宠儿”,他能够讲流利的希腊语、法语、西班牙语和越南语。不过,在其职业生涯中,令人心存疑虑的是,在里根时期担任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期间,有人指责内格罗蓬特纵容CIA秘密使用“敢死队”在萨尔瓦多、洪都拉斯等中美洲国家暗杀当地反政府武装领导人。

  由于这些原因,当初内格罗蓬特的驻联合国代表的任命,被拖延了达半年多。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尽管内格罗蓬特一再否认,但正是这段“污点记录”使得美国情报人员对内格罗蓬特成为首任国家情报局长表示欢迎。

  中情局前任秘密行动机构高官约翰·麦克加芬说:“这是个立场强硬的家伙。他了解整个情报工作、反间谍工作以及秘密行动。”他认为,国家情报局长不应该回避冷酷无情的敌人,而内格罗蓬特因外交手腕强硬而闻名,这对他参与华盛顿内部的权力斗争以及进行反恐战争相当重要。(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