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加超”替补“农改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4:30 大众网-农村大众

  在青岛,以生活家为代表的一种形式新颖的超市,正在吸引市民们的注意力。

  记者在位于逍遥二路上的生活家超市里看到,整个卖场区被分隔为超市和农贸市场两大区域。其中,超市区与通常的中型超市基本相同。在农贸市场区,蔬菜区域除了日常销售的摊位外,还设置了与超市类似的无公害蔬菜基地专供区以及特价菜区;熟食区配置了封闭排风系统,减少了油烟在室内的排放量;水产区排水排污全部采用暗沟暗管,使地面保持全天候无积水。地面光洁,灯光明亮,环境比一般农贸市场干净漂亮了许多。与超市相比,这里的价格比较便宜,顾客可以讨价还价,交钱也不用像在超市那样排队。

  这种新型的的购物模式,被业内人士称之为“农加超”。据青岛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市场网点处副处长李成波介绍,青岛市下一步主要是推进“农加超”这种形式。然后,在农加超的基础上,将适合改超市的农贸市场改为超市。

  无独有偶。在国内的其他一些大中城市,如南京、杭州等地,这种“农加超”新型超市也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并大有取代“农改超”之势,成为业界的一个新的热门话题。

  “农加超”这一新型模式,是在不少城市的“农改超”陷于困境的大背景下出现的。

  我国各大中城市的农贸市场一般都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最早是为解决买菜难问题,设立了一些马路市场。环境卫生普遍较差,交通拥堵严重。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实施农贸市场“退路入室”,改善了买菜条件。但菜场内外脏乱差现象仍较突出。2002年起,各大中城市纷纷启动“农改超”工作,引导有条件的农贸市场先行改造成专业化生鲜超市。到2004年,“农改超”的呼声波及全国,并形成全面开花的态势。但由于受消费习惯、经营运作成本等方面的制约,进展较为缓慢。据悉,在南京,8家生鲜超市“全军覆没”,引起业内震动;在上海,联华超市首家生鲜加强型超市开业时,总经理王宗南曾表示,联华超市将在沪上开出300家生鲜加强型超市,然而到目前为止仅开出3家。在河南,首家农改超门店“康家乐生鲜超市”开业刚刚半年便被迫关闭,300多万元投资也“灰飞烟灭”。在杭州,改建的5家生鲜超市,多数如履薄冰。杭州“绿叶”生鲜超市的董事长刘嘉勤说,当初开着3部奔驰到杭州办超市,一年不到就仅剩几个车轮了。

  尽管叠遇寒流,但各地“农改超”的呼声仍然一浪高过一浪。据悉,昆明市政府在2005年全市商务工作目标任务中提出:除进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上新台阶外,五华、盘龙、官渡、西山等4城区政府要重点完成二环路内各自辖区农贸市场改建生鲜超市、蔬菜果鲜超市的规划。这意味昆明的“农改超”工作将全面提速;长沙市政府在今年召开的“农改超”专题会议上,副市长向力力下达任务要求,今年全市必须完成30个以上“农改超”,五个城区每个区必须完成6个以上,力争用3-5年时间,将城区150余个农贸市场逐步改造为生鲜超市。来自武汉的消息说,武汉市商业局要求各区“大力发展生鲜食品超市,推进农产品市场改造升级”,以此全面启动该市“农改超”工程。他们还透露,武汉市财政决定拿出5000万元补贴“农改超”,以稳定菜价。深圳市罗湖区则采取“政府从财政拨一点,市场开办单位出一点,产权单位租金让一点,经营者想方设法筹一点,工商管理费降一点,税收方面减一点”的办法,化解“农改超”过程中的资金难题,力促集贸市场的升级换代步伐。在重庆,则有30多家开发商10个亿的资本搏杀在“农改超”的商业战场上。

  为什么“农改超”的阻力如此之大,而政府的热情不减,企业依然摩拳擦掌?最重要的一点,是政府和企业都看到了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市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美化城市环境、改善购物环境、强化食品质量安全,是大势所趋。这一点,是无论如何也改变不了的。而对于超市类企业来说,这里还有更深的一层含义:顺应这一大势,意味着将来大把大把的真金白银;不能顺应这一形势把生鲜农产品的经营发展起来,也许将来就只有死路一条。

  从“农改超”到“农加超”,虽然仅仅只是一字之差,但它反映出来的却是政府和企业理念上的一次重大转变。我们相信,一旦政府和企业都消褪了浮躁和盲动,认真尊重市民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心理,改用一种平实稳健的步调慢慢推进,“农改超”离成功也就越来越近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