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磨刀老头原是杀人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4:31 大众网-农村大众

  2005年1月初的一天,黑龙江省密山市菜市场,一个市民买完菜刚要回家,突然看到北门边的那个熟悉的磨刀老头,似乎猛然间想起了什么,于是加快了脚步,到了附近的派出所……

  1月21日(农历腊月十二),那个密山市不少市民都熟悉的磨刀老头穆国强被戴上了锃亮的手铐。68岁的他在经历了十年的逃亡生活后,开始了他四十年来的第三次牢狱生涯。

  十年前的抢劫杀人案

  1995年3月29日早晨,平度市明村镇金顶山饭店的老板娘王凤花不到7点就起来,准备叫醒两个服务员开始一天的营生。这两个服务员是本月新来的一对姐妹,人倒是很勤快,可能是刚来不太适应这里的生活,每天早上必须由她叫才能醒来。王凤花首先来到赵桂芳的房间,轻轻地敲了敲门说:“桂芳,该起来了,时候不早了。”里面没有动静。她又敲了第二次,还是没有动静。可能是睡得太死了吧。王凤花这样想着,就推开门走了进去。房间里很凌乱,赵桂芳全身蒙在被子里。王凤花猛地想起电视里的一些情形,不由一惊,一下子就意识到一定是出事了。当她犹豫了好久用颤抖的双手掀开被子时,里面的情形立即使她头皮发炸,一时间竟说不出话来。只见赵桂芳嘴里塞着一件白色的衣服,头上血迹斑斑,双手被电线绑在胸前。吓呆了的她急急忙忙地叫醒赵桂芳的妹妹赵兰芳,同时手忙脚乱地给当地公安局打电话报了警。待公安人员赶到时,妹妹赵兰芳哭得已经昏了过去……

  凶手是一对老友

  凶手就是穆国强和其同伙王永林。正所谓“人以类聚,物以群分”,这两个人成年以后的生活内容主要是坐牢。其中穆国强在1967年和1982年都因盗窃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王永林在1982年和1999年因流氓罪和盗窃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和十年。两人1982年在监狱里相识,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而就是这样一对“亲密战友”,在被抓获归案供述案情时互相推诿,都指责对方杀了人,实在是令人可笑。

  1995年初,迫于生计的压力,穆国强和王永林结伙到东北做生意,但是没有本钱。两个人一合计,不如来个“现成”的,就是在路上抢点钱。他们在平度市明村镇下了车。为了解“情况”,他们二人各自住了一个“路边店”。穆国强当年已年近六十,可依然色心不减,在第二天早上吃饭的时候要求过来个小姐“陪”一下。依着老板娘的吩咐,服务员赵桂芳便不情愿地在穆国强的饭桌旁坐了下来。待穆国强结账时,赵桂芳看到他的钱包里面有张50元的整钞。她想到自己有些零钱,正好借这个机会兑了,可以给家里寄回去,于是对穆国强说:“大哥,我正好有些零钱,我想用5张10元的换你这张50的,好不好?”穆国强也没有在意,只说可以。赵桂芳便从房间里拿出了自己的皮包。她哪里知道,就这样一个不经意的事情却害了她的命。皮包里有不少钱,都是她平时攒下来的。穆国强看到那一厚摞钞票,早就直了眼,当时就定下了抢劫这笔钱的主意。他一边不露声色地和赵桂芳兑钱,一边观察着房间的门窗。吃完饭,他趁人不注意,将店里一个双扇门上的铁丝拧了下来,扔在了地上。

  穆国强很快就退了房间到了王永林那里,将自己的计划和盘托出。王永林马上表示同意。他们为此准备好了两根木棍。夜里12点多,两人从饭店东墙跳出,步行到了金顶山饭店。看到饭店已经熄了灯,穆国强便径直走到店门前,轻轻推开了那扇早已被他拧开的门。靠着自己的记忆,他领着王永林蹑手蹑脚地来到了赵桂芳的房间。赵桂芳还没反应过来,头上便被王永林用木棍重击了一下。接着穆国强也扑了上去,用被子将赵桂芳死死摁在床上。王永林则用尽了全身的气力朝赵桂芳的头上猛砸。可怜的赵桂芳没有怎么挣扎和叫喊,就被这突然而来的暴徒害死了。穆国强很快就找到了那个皮包,逃离了现场......

  潜逃十年难漏网

  穆国强和王永林在作案后的第二天就从潍坊坐火车去了哈尔滨。二人将抢到的2800元平分后便分开了。王永林去了黑龙江省七台河市,1999年因盗窃罪被抓获;而穆国强则逃到了密山市一个偏僻的农村,靠着在年轻时学会的磨刀手艺,勉强维持着生计。

  一开始来到这个村里时,穆国强终日奔走在附近几个村里为人们磨刀,别的地方他也不敢去,每当看到村里有穿制服模样的人出现时,他的心便突突地跳个不停。有时本村的邻居问起他为什么到这里来,他只说因家里没有任何亲人,是迫于生计一路乞讨过来的。尽管有些人怀疑他说的不是真话,但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在他们看来善良本分的磨刀老头会是一个残忍的抢劫杀人犯。

  渐渐地,他的胆子大了起来,认为事情都过去这么长时间了,应该没事了。于是,他逐渐地走出村里,去密山市的菜市场上去磨刀做生意。就这样,穆国强从头发花白磨到白发苍苍,在密山市整整隐藏了十年时间。在他看来,不管怎么样,只要能保住自己的一条命就可以了,生活的贫苦和孤独是不在话下的。只有当夜里想起那个被他害死的女服务员时,他便大半夜睡不着......

  穆国强没有想到,公安机关早已将他锁定为最主要的犯罪嫌疑人,并发了全国性的通缉令。2005年1月初,密山市公安局接到报案称菜市场北门一个磨刀老头和通缉令上的抢劫杀人犯长相十分相似。接下来,便发生了本文开头所写的一幕。

  近日,平度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对穆国强批准逮捕。

  记者单体敏通讯员富彬海权传琦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