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我市最低工资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4:38 锦州晚报

  从4月1日起,我市最低工资标准发生变化。对城市职工而言,执行多年的最低工资每月从280元调整到400元,新成立的南站新区也在这一调整范围。小时工也有了可维护权益的最低工资标准,6个城区内的非全日制从业者享受工资待遇每小时不低于4元。在4个县(市)月最低标准由240元调整为350元,小时工资标准划定每小时3元。

  在这一喜讯的背后是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去年发布的《最低工资规定》,它对劳动者根本权益的保护不仅仅体现于数字中。根据规定,劳动者、用人单位还有哪些权利和责任呢?记者采访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资计划处刘国玉处长。

  记: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保护范围有变化吗?

  刘:有,而且保护范围扩大了。按照新规定,最低工资标准适用范围由原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以及在其中领取报酬的劳动者”,变为境内的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与之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也依照本规定执行。

  记:请详细介绍一下小时最低工资标准

  刘:对非全日制劳动者而言,新制定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是:古塔区、凌河区、太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凌南新区、南站新区4元;凌海市、北宁市、黑山县、义县3元。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除继续沿用月最低工资标准外,还专门对非全日制劳动者规定了小时最低工资。这里的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即我们通常说的小时工或钟点工,劳动者的工资按小时计算,工资标准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协商确定,我们要求不得低于小时最低工资标准。

  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经过折算其实比全日制最低工资水平略高些。主要考虑到劳动者工作稳定性、劳动条件和强度、福利等方面与全日制就业人员的差异,在测算中增加了一个浮动系数。

  记:最低工资标准中包括养老保险和加班费吗?

  刘:不包括,而且不仅是养老保险和加班费。根据《最低工资规定》第十二条,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在剔除福利待遇等项后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不在最低工资范畴的有:延长工作时间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劳动福利待遇。对于用人单位包吃住也应属于福利范畴,不能计算进最低工资标准,更不能因此支付货币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记:如果工人给单位造成了损失,扣工资后余额能否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刘:因劳动者本人原因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劳动者应予以赔偿,可在工资中扣除,但每月扣除部分不得超过劳动者当月工资的20%。如果扣除后剩余工资部分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则按最低工资标准支付。

  记:计件工资和提成也有最低工资标准的要求吗?

  刘:有。实行计件工资制的用人单位必须在科学合理劳动定额的基础上,确定基本计件单价和超额计件单价。劳动者在提供正常劳动,按基本计件单价计算的工资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超额计件单价用于计算劳动者超出正常劳动的工资报酬。提成工资同样要求科学合理定额,最终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能低于相应的最低工资标准。

  记:企业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将受到什么样的处罚?

  刘:《最低工资规定》强化了在劳动者权益受到侵犯后的赔偿力度。凡企业有违反规定行为的,旧规中要求向劳动者支付所欠工资0.2—1倍的赔偿金,而新规则提出赔偿金最低为所欠工资的1倍,最高可达5倍。

  对于新规中的人情味,刘国玉处长解释说,除进一步明确了正常劳动和超正常劳动的概念外,新规还把带薪休假、探亲假、婚丧假、婚育(产)假、节育手术假等国家规定假期,以及法定工作时间内依法参加社会活动视为提供了正常劳动。此举突现了人性化特点。

  而且新规要求,今后最低工资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从而保证了最低工资标准能够随着经济发展及居民生活物价指数的上涨而逐步提高,有利于保护劳动者的最低生活需要。(来源:锦州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