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在的医生几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4:39 人民网

  佚名

  没有任何一个时代的医生象我们一样对自己的职业产生如此大的疑惑,恐惧与厌恶占据着主要情绪。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社会地位的下降、人身安全空前的没有保障、医患之间逐渐淡薄的信任与依赖。身在其中,更有着切肤之感,有一些管窥之见(仅代表个人观感),不吐便如鲠在喉。

  一、医疗事故与人身安全

  作为一名医生,恐怕谁也没有把握敢说自己是和医疗事故绝缘的。医疗事故就像医生的影子一样,又如附骨之蛆,时时徘徊在医生的工作行为中。它的出现与频频见诸报端、媒体,俨然成为医患之间矛盾的催化剂,把医生与患者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远,这也正是医生对自己所从事行业的恐惧心理的重要原因之一。作为一名医生,并不想逃避自己所犯的错误,法律是最好的解决手段。但病家通常采取的极端的手段,使医生的人身安全空前的没有保障。有报道见“武汉某医院出现医疗事故,值班医生连夜逃逸”,为什么这位医生会出现这样的行为?最大的原因恐怕是会遭到病家的人身攻击。有报道中“死者家属采取极端行为,主管医生遭受多人殴打”,即证明了此点。法律最终会对医生的过失给与相应的处罚(包括入狱),人们在额首庆幸法律又一次胜利的情况下,又有谁能想到正在遭受伤痛煎熬的医生呢?病家的损失得到了法律意义上的赔偿,但医生呢,难道要为病家的一时激愤行为再诉诸法律吗?医生也仅仅是一种职业,这种恶性循环的做法难道就能遏制医疗事故的发生吗?作为精神科医生,更面临着遭受病人攻击的危险性。2004年恐怕是精神病院出现事故最多的年头,南京某专家被自己的病人刀斩而死,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的朱教授亦惨遭此劫,上海精神卫生中心某医师被病人砍掉多根手指(在病人家属的误导下),青岛某精神病院一女医生在为病人作检查时惨被强奸等等。二者相较,就安全而言,医生亦处在被动的地位,社会各界人士是否也能站在医院、医生的角度上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呢?

  二、孰能得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医患关系发展至今,是谁也无法预料的结局。告倒医院,从中获利的媒体宣传,有没有想到由此引发的负效应呢?北京出现的新兴行业告医院专业户,利用医疗漏洞专门同医院打官司而获高额赔偿,或者鼓动事故家属寻衅闹事,更是把医患关系推向了不可缓解的绝境。作为一名医生,面对患者,不知该怎样定位二者之间的关系,这种游疑的态度否定了医患之间本应该有的信任。从中获利的是少部分人(包括事故受害人和“专业户们”),但这种推波助澜的宣传和不良行为是否让更多的人能从中获益呢?答案为否。保护自身成为医生重要的工作内容,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必然带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在这种情况下,又有谁甘当“出头的椽子”而可能揽祸上身呢?曾有著名教授感叹地说:“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是让病人能站着进来,再站着出去,至于疗效嘛,那就看病人的运气了”,听着寒心吧,但其间包含的无奈让同仁们都深有同感。花费同样的钱财,但不一定能得到应有的治疗,两个字“安全(指医患双方的)”在从中作祟,无利耗费加重了病家负担,浪费了卫生资源,这恐怕是谁也预料不到的吧。谁都有生病住院的可能,那你就有可能面临着这样的尴尬境地。演变至今,孰能得利?

  三、谁是医疗界的敌人?

  法律?肯定不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既保障患者的利益,又保障医生的利益。网上有云:“病人、法院、律师、媒体是医疗界的四大敌人”,果真如此吗?但仔细想来又不无道理。医生要直面病家的利益,被纠缠、被打、被威胁,把本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弄得对立了起来。事故后法院、律师的共同倾向性,完全击碎了医疗界对自己的信心,唯有避让为妙。医患关系的日趋恶化,媒体应该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关系。对医疗事故的报道追踪,本无可厚非,但其间的适宜尺度媒体真得能把握到吗?报道医疗缺陷与胜诉后的巨大获利,并加以评论,可以唤醒广大患者正确保护自己的权益,但谁又能想到人们从报道背后捕捉到的另外一些东西呢?人们习惯性地认为病人是弱势群体,但在现今条件下,医疗界又何尝不是弱势群体呢?为何媒体对医疗界的理解如此之少呢,除了关注医疗纠纷之外?全体医疗界都在努力改善自身,那么外界是否该给与更多的理解与支持呢?

  四、医生的技术性收费问题

  医生是服务性职业,但何尝不是广大医生赖以谋生的手段呢?药品的出厂价格与到患者手中的价格相比较,仅为1/10-1/5左右,经销渠道恐怕是巨大差额出现最为关键的一环。所以说,不要认为所有的钱都让医院赚走了,只是冰山一角而已。现在医院的运行模式仍是以药养医为主,病人对挂号的1元钱、3元钱仍存有争议,但换个角度想,无论是咨询、开药、看病,回答你的问题、开处方,都有医生的技术劳动在内,对于这种技术的提供目前并没有相关的收费内容,这应该说是对医生工作的否定,恰恰也说明了医生这个职业至少目前来说也只是谋生手段,药品才是最终利益的体现。如果你是一位手工业者,你制作的东西要卖钱,因为有你的劳动、技术在内,但你只是制作者,原材料你是生产不了的,这一点医生也处于相同的地位,但问题是无论提供怎样的门诊服务所得都是固定的、廉价的,挂号费而已。人们都在抱怨现在医疗收费越来越昂贵,这是医生无法决定的,但似乎矛头都在指向医生,这是误解。相信对医生的劳动有了合理性的收费,降低药品的价格,让医生的价值得以体现,能让广大患者感觉到收费合理,又能从根本解决人们最为憎恨的药品回扣和红包问题。

  题外话

  该怎样定位医患关系?这恐怕是最难回答的问题之一了。利益关系?你给我钱,我提供给你医疗服务,但似乎又没有这么简单。举个例子说,四星级宾馆400元/天,三星级宾馆300元/天,你只有300元,那你只能住三星级的,所享受的只是该层次的服务,你应该毫无怨言。医院里面也分高级病房与普通病房,所差者可能仅仅是所用的药品的昂贵与否,医务人员每日给你的服务是相同的,并非人分三六九等,可能医生还要为你筹算怎样才能在你的经济承受能力之内提供给你相同的治疗效果,这绝非利益关系的体现,这里面有高度的责任心在内。面临SARS的冲击,医务人员可曾只想到了自己的安危和金钱?在这场巨大的灾难面前,医务人员的所作所为更好的诠释了这个职业的内容与精神,利益与亲情、爱心并举,这对医患关系不是作出的最好的定位吗?所以,改善医患关系,要持着理解的态度,共同努力,在逐渐探索、沟通中日趋完善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