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何劳模都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5:16 燕赵晚报

  为何劳模都带“长”?

  www.XINHUANET.com2005年04月15日 07:54:25

  新闻背景

  为体现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人选14日开始在《人民日报》、新华网和人民网向全国公示。公示名单发出后,首先引起网民注意的是:候选人名单中,官员多,工人农民少。评选劳模到底更该侧重哪些人群成为网民争议的焦点。

  网民声音

  劳模是属于谁的?

  aago:看了几个省市的名单,绝大多数都是**局长、**董事长、**队长、**总经理、**书记、**所长或者是总***、副总***……,普通员工凤毛麟角究竟是评选“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还是评选“官员模范和先进领导者”?应该把劳模的称号还给工人和农民。其他各个行业的顶尖人物由其他的办法奖励。

  如水若衡: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我党若干年来坚定不移的政策,这部分率先富起来的人当然有资格当劳模。其他不说,比如国美老板黄光裕难道不该给他个劳模当当吗?劳模是什么?劳动模范!适应于各行各业。

  网友:看了从北京到浙江的候选人名单,感觉:1、农村的以村支书为多;2、企业领导层、老板多于普通工人工段班长。这些老板领导层的待遇平常就好于普通劳动者,“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应该多评普通劳动者;先进工作者评选也应该这样,少评一些行政领导,否则,在评选中大家会“顺理”地把所有的荣誉和利益都给予“强者”,评选劳模先进就成了单位和国家同样的形式和负担了。

  网友:所谓劳模,就是劳动战线上的楷模,我看了公示情况,有第八届最佳农民青年席宝力高,这很好,他也是一个劳动者,而且是最基层、最原始的劳动者——农民,希望有关部门多选一些基层的优秀人才进入劳模行列,少选一些企业负责人,甚至已经做一些违法犯罪的事情的企业家。

  公示,还差什么?

  王君文:在公示的内容中,我们看到的只是“面部五官”,至于这些人做了什么,比如有什么成绩,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们看不出来。这就象一些地方地报刊上公示干部任职,在全省或全国范围,光看一个名字和一张“面部五官照片”,谁知道这个人是什么样的人。因此,我们在公示干部或者劳模时,应该把他的业绩公示出来,让大家看出他的不平凡的经历。如果仅仅是公示一下他的身份证上的信息,恐怕我们并不能起到监督的作用。因为这近三千人的队伍,不可能个个都是象上海推荐的姚明,多数人大家还是很陌生的。或许,今年只是个开端,明年会做得更好。

  网友:此次名单的公示是一个创举,并希望新华网能更进一步、深一步地跟踪报道,而且我还奢望明年的名单不再是这样的了。

  周浩:以这样的方式进行劳模评选,肯定会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那些凭关系,后台、甚至金钱谋取劳模桂冠的人,从此也就失去了市场。那些有水份,参杂使假的劳模也就显现了原形。这就是公开、公正、公平的平台。任何人想弄虚作假,恐怕也无法实现其设想。我祝贺这一评选劳模的新创举青春永驻。

  网友:劳模人选向全国公示,体现了民主,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公示后,老百姓的意见起不起作用却是令人担心,因为已经出现了这样的事情,市级优秀公务员公示后,有当事人提出该人对重大事件负有重大责任,不够市级优秀公务员的资格,但县政府根本不理这个茬,非要推举此人不可,结果就可想而知了,这样的公示有何意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