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日旅游者小心导游带你购物 几大案例实例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5:31 新华网

  跟团出游,虽然省心省力,但经常会被导游带到一些莫名其妙的所谓景点,说白了就是指定的商店,浪费了大家的时间不说,有时候可能还会买到大兴货,游客对此抱怨很多。

  这是近年来旅游业“回扣”第一案,此案将对在旅游业普遍存在的“回扣”现状产生较大的冲击。旅行中,你遇到过被旅行社带去商店购物吗?对于这样的安排,你会如何应对?

  春游变成购物游

  小方 27岁公司职员

  上次我参加的公司春游,与其说是旅游不如说是购物。

  第一天,导游安排我们在安吉的某个人造景点游玩,景点无趣就不说了,游玩时间还很短。奇怪,行程表上明明写着五点才开往下一个景点,干嘛要提前两个小时集合呢。一下山,我们就明白了。导游把我们领到山下的一个山货市场,给我们安排了两个小时的购物时间。我也买了点山货,结果所有的山货只有上面一层是新鲜的,下面的全都一股怪味。

  第二天的杭州行,一大早导游就把我们拉到一处小商品市场。因为购物耽搁了,再加上市里堵车,当我们赶到西湖外围时,原先预订的整点游船马上就要开了,可汽车又开不进去。导游像赶鸭子一样把我们赶下车,一路吆喝着我们狂奔过去。几十个人气喘吁吁地坐上船,在湖面上兜了一圈,汗还没完全收干,导游就告诉我们西湖已经逛完了。大家都觉得莫名其妙,不待我们抗议,导游又赶着我们驶向下一个目标———茶庄。这买茶叶本应是附带的项目,导游却安排了两个小时有余,其用心不言而喻。

  回来的路上,一车的人都很胸闷。这算什么旅游嘛,每个景点都只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之后就被赶去买东西。大家一肚子的不满,可这是单位组织的春游,大家顾忌组织者的面子,不好抱怨什么。下次旅游再碰上导游把我往商店带,我肯定捂住钱袋子,一分也不掏。

  做好功课再购物

  晓燕 26岁行政助理

  前不久,我到西安出差,去之前,我就知道陕西产玉,早就计划好带上两块有名的蓝田玉回来。那几天的晚上,我特地跑到市区的大商场里,询问了蓝田玉的一些品种和价格,也请教了辨别玉器的方法,我想,商店里虽然品质保证,但肯定比玉器厂要贵很多,不如再到玉器厂转转。正好出差多了一天时间,我跟了一个散团参观秦始皇陵,那里正好经过产玉的蓝田。

  据我所知,这种小旅行团是绝对会把客人拉到指定地点购物的,在西安,我猜想不是买古董就是买玉器。

  果然,在参观了秦始皇陵之后,导游的车子就来到了一家玉器厂,也有游客抱怨浪费时间,但是导游解释,这是他们固定的用餐地点,可我明明看见,要到餐厅必须先经过一个长长的玉器柜台,而且提供的饭菜很简单,留出的时间根本用不完,摆明了就是让你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除了买玉器就干不了别的。而且下车后,导游就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张8.8折的优惠券,还无比关心地说,要是买东西的话,用优惠券会划算一些。

  我看在眼里,并没有发牢骚,因为我本来就有买玉的打算,进去看看也挺好。我比较了市区的玉器和厂里的玉器之后,很快就有了心理价位,标价880元的一个芙蓉玉镯,促销人员在那里噼里啪啦折扣来折扣去的以跳楼价420元卖给我,我朝他瞥了一眼,淡淡地说,160元两个。见我坚定的神色,他马上压低了嗓门让我不要声张,还说就做次亏本生意也算交了一个朋友,接下来就替我开了票,我立马付钱走人。

  像这种在旅游景点买东西的事情也不能一刀切,如果你确实有购物需要,而且也有一定货物鉴别能力的话,在确保不会被狠宰的情况下,买一点纪念品还是可以的。

  店主见谁都叫老乡

  王凤云 51岁退休

  去年我带我妈跟团到香港去玩,回来时,我们在珠海入关,导游顺道就把我们带进了一家珠宝行。店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在交谈中,店员看似漫不经心地问我们是哪里人,当得到徐州人的答案时,店员惊呼道:“啊呀,我们老板就是徐州人,老乡啊!”果然,一会儿老板就出来了,一口一个老乡,感叹异地闻乡音真是缘分!原本老板表示要请大家吃午饭以尽地主之谊,在得知因为行程安排我们必须赶在中午前离开时,老板当即拍板:“让利老乡,所有珠宝一折。”我们这个旅游团里阿婆阿公比较多,大家一听这么便宜,个个都欣喜万分,争先恐后地购买。

  上了火车,我们还在美滋滋地念叨这次遇上老乡捡了个大便宜呢,却听到隔壁那个北京的旅行团也在说什么老乡一折优惠。怪了,那老板明明是咱徐州老乡啊!结果,几个旅游团的人一对就发现有问题。一个火车上,但凡去过那家店的,都享受了老板的“老乡优惠”,同样的珠宝从两千到八百,价格差异惊人。显然,其中必有猫腻。一下火车,我们整个团就急忙找了个地方做珠宝鉴定,结果发现我们买的东西全是假货。

  后来我们整个团联合起来向旅游公司投诉,并且向媒体和有关部门举报,旅游公司迫于舆论和有关部门的压力,最终同意退货。其实,我本来对导游导购并不是那么反感,我不是不明白导游跟商家的那层暧昧关系,不过我觉得大家都要生活嘛,只要导游推荐的地方价格公道也没什么不好。可这次的这个导游做得太离谱了,弄得我现在对导游导购完全失去信任。

  宰你没商量

  陈剑华 48岁公司职员

  几年前,我跟团去香港三日游,也许是深知内地游客喜好购物的心理,接待我们的导游小姐非常卖力,几乎马不停蹄地带我们走街串巷四处购物。一次我们去九龙一家珠宝店采购,一路上,导游小姐不厌其烦地向我们介绍老板是香港的珠宝大王,什么“最负盛名”、“最有信誉”……还说,到了香港不去金店枉此一游。我相中了一款名为“时来运转”的白金项链,正在犹豫之际,导游小姐过来了,她夸我识货、有眼光,经不住她的一再鼓动,我终于掏钱买了下来。价格可不便宜,16000港币,还算是打了八折的。

  回到住地后,同团的一位行家告诉我:你被宰了,像这样的项链上海也有,价格不会超过一万元。听他这么一说,我十分后悔,于是吵着要导游小姐陪我去退货。她先是不肯,后来又说晚上去商量商量。结果第二天一早,她塞给我一条金脚链,说是人家送的。我当时心一软,也就算了。现在想想,真是亏吃大了。怪谁呢?权当是吃一堑,长一智,今后出游买东西再也不听导游的了。(徐玲李元)(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