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将重点抓好司法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5:48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这在今年的《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昨日,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汉宗在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作了工作报告。

  “今年将重点抓好人民群众最关注的司法公正问题。”会后,徐汉宗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咨询委员会作用大

  报告摘要:“发挥检察委员会集体决策和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参谋作用,确保了办案质量。”

  据介绍,专家咨询委员会是由市检察院按照最高检察院的规定聘请院外的专家组成,如法律教授、医院院长、建筑专家、审计专家等,探讨疑难案件和案例,提出适用法律的意见。

  “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不容小视。”徐汉宗告诉记者,曾经有一起“丈夫为把老婆留在家中,整个人压在老婆身上,把老婆压死了”的案子,按理说,把一个人压死是比较不可思议的事情。后来,专家咨询委员会在侦破这起案子中起了相当关键的作用。

  建立行贿犯罪档案

  报告摘要:“探索建筑市场廉洁准入制度,建立建筑行业‘行贿犯罪档案’,有重点地介入工程建设领域的职务犯罪预防。”

  徐汉宗说,“行贿犯罪档案”是指检察机关对经人民法院依法判决犯有行贿罪的个人和单位建立犯罪档案,以便有关部门或单位查询,以此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在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勘察、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资金拨付、材料物资设备采购、竣工验收等过程或环节中发生行贿犯罪的单位或个人,都要被记录到这个查询系统中,这一般限于法院依法作出生效判决、裁定,认定构成犯罪的行贿案件。

  徐汉宗称,企业可以主动向市检察院提出查询的要求,而市检察院也会主动通过开展联系会和联系点来将泉州的“行贿犯罪档案”情况反映给相关单位。

  预防职务侵占犯罪

  报告摘要:“针对有些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致使财产被侵占的问题,专门组织调研,编写了《预防职务侵占犯罪发生的法律保障措施》,深入企业宣传相关法律知识,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徐汉宗说,去年市检察院进一步端正了执法思想,强化了服务工作。他说,编写这样一本小册子,并深入企业进行相关的法制宣传,是检察机关服务于经济发展职能的体现,以此将对经济的法律服务延伸出去,减少企业犯罪的发生,也促进企业管理走向规范,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维护司法公正

  报告摘要:“不断增强监督意识,积极探索监督的有效途径,强化对各诉讼环节的监督,使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保证无罪的人不受法律追究,依法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体现法制的公平正义。”

  徐汉宗说,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司法公正的问题。今年,泉州市检察院将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部署,继续开展几个专项行动。比如进行专项立案监督,与公安、法院两部门形成合理分工,打击职务侵权,特别是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行为;专项整治食品卫生、假冒伪劣产品等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