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西柏坡11座劳模纪念碑被毁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5:49 东方网
河北西柏坡11座劳模纪念碑被毁坏(组图)
碑林中两块纪念碑已被砸坏 记者 胡小龙 摄影

河北西柏坡11座劳模纪念碑被毁坏(组图)
提起纪念碑被毁之事史兵联伤心不已 记者 胡小龙 摄影

河北西柏坡11座劳模纪念碑被毁坏(组图)
一名村民在损坏的纪念碑前 记者 胡小龙 摄影

  东方网4月28日消息:在平山县南滚龙沟风景区内,为纪念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英雄群体而建立的“劳模”碑林毁坏严重。

  记者王书军李建辉报道今年“五一”长假是“红色旅游年”第一个黄金周,可是作为革命圣地平山县西柏坡周边红色旅游系列景点之一的南滚龙沟风景区内却出现了极不和谐的场景。2000年,该县南滚龙沟村村委会为纪念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民群众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的英雄群体,给11位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建立了“劳模碑”,但仅仅才几年时间,其中已有9座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2座已经被砸倒。

  “劳模”碑林残破不堪

  “铁姑娘?史兵联”、“造林模范?李银梅”、“红色羊倌?李三牛”……4月27日,记者驱车赶往距离西柏坡15公里的南滚龙沟景区。刚进入景区不远处,在一块荒凉的平地上,记者看到,杂草中11座纪念碑已经是伤痕累累、残缺不全,靠近路边的两座碑体不知道哪里去了,只剩下光秃秃的基座。

  据村民介绍,2000年,该村为配合景点开发,为11位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树碑立传。可谁知第二年秋天,纪念碑就在一夜之间被人砸了。村委会知道后,也曾查找过肇事者,但结果却不了了之。

  激情岁月涌现的“劳模英雄”

  据村民介绍,在抗日战争时期,滚龙沟村曾经是聂荣臻元帅和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及《晋察冀日报》社工作人员战斗和生活的地方。自1955年起,南滚龙沟村民在原村支部书记、全国劳动模范李全寿的带领下,用了20多年的时间绿化荒山一万亩,围造梯田200余亩,开辟山路10多公里。将一个“有雨满山流,无雨渴死牛”的穷山村改造成一个富裕村,受到党和国家的充分肯定,成为农业学大寨时期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铁姑娘史兵联:砸碑好似砸在我的心上

  “当我知道碑林被毁的事后,一个人偷偷去看了看,感觉心里在流血!”在一个简陋的农家小院,记者见到了“铁姑娘”史兵联。提到砸碑一事,她仍禁不住哽咽难语。据她介绍,目前,这些劳模大多去世了,健在的只剩下史兵联、王希亭和另一位“铁姑娘”李吉联三人。

  回忆起那激情燃烧的岁月,57岁的史兵联感慨万千。当年,16岁的她和18岁的李吉联为开发荒山,曾和男劳力一起吃住在山上45天,30多个人一冬天挖了2025个鱼鳞坑。并和其他妇女成立起村文艺宣传队,利用晚上和歇息时间鼓干劲。泼辣坚强的性格和敢拼敢干的作风让她成为远近闻名的“铁姑娘”。

  “劳模碑”修复遥遥无期

  对于碑林被毁坏一事,该村村委会主任李联苟告诉记者:“为英雄劳模立碑是为了弘扬他们的精神。碑林被毁坏后,我们也查过,但查不出来。”至于为什么至今没有修复这些纪念碑?李解释说:“主要是村里没钱!当初为了开发旅游景区,村干部们都是自己垫资干的。后来,将景区50年的经营权承包给了石家庄一家房地产公司,但该公司一直没有履行合同。修复碑林至少需要1.5万元左右,现在村委会拖欠外债严重,实在拿不出这部分钱来!”

  “为纪念劳模而修建的碑林被毁坏成这样却没有人过问,我们感到心寒呀!”采访中,许多村民希望通过本报呼吁有关部门,尽快修复碑林,给来这里的海内外游客一个美好的印象。

  选稿:王斌 来源:河北工人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