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告提及要案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5:53 海峡都市报

  去年共受理一审刑事案件5080件7344人,审结5063件7290人。重点打击杀人、抢劫、绑架、故意伤害、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涉枪、涉爆、交通肇事、重大责任事故等涉及公共安全犯罪,抢夺、盗窃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其中审结杀人、绑架、爆炸等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832件2708人。

  ——摘自《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偷车贼受伤状告失主案

  “‘偷车贼’遭车祸后将失主告上法庭”一案,历经8个月的二审后,去年12月24日上午,泉州市中院公开宣判,撤销一审法院有关失主要承担10%民事赔偿的判决,维持对肇事车辆赔偿责任的判决(本报曾作系列追踪报道)。

  去年3月26日上午8时许,在市区刺桐路国税局门口,四川打工者方银菊偷盗了一辆自行车后驶离,失主杨青芸即雇一部营运二轮摩托车追赶。在湖心街东段,方被吴有志驾驶的大货车碰刮、碾压。11月12日,鲤城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杨青芸应承担10%的民事赔偿。11月下旬,失主杨青芸与货车方面同时提起上诉,均表示自己没有过错,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刺桐大桥持枪抢劫案

  今年4月15日,泉州刺桐大桥持枪抢劫案画上句号。开枪伤人、抢劫近300万元现金的劫匪关玉海、武明亮、曾灏蔚,历经一审、二审的死刑判决,在丰泽被执行死刑(本报曾作报道)。

  去年2月24日下午,关、武、曾3人预谋实施抢夺。曾先到丰泽街中国银行“踩点”,关、武在外守候。不久,关发现被害人黄某接过一个装得鼓鼓的袋子,遂与曾联系,一路紧追猛赶,关、武驾车尾随黄某到丰泽区刺桐大桥西路。武加速追上黄某,关随即拿出手枪,一声枪响,黄某中枪摔倒在地。关下车,持枪抢走黄某港币182.18万元、美元12.42万。

  晋江内坑民房大爆炸案

  去年12月27日,泉州中院对“晋江内坑大爆炸”案(本报去年6月1日、8月27日、12月10日曾作详细报道)作出一审判决,林文言、赵传亮2人被判死刑,林伟南、赵连泉分获14年、7年有期徒刑,而同案受审的林文言妻侄被判缓刑。

  2002年以来,被告人林文言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先后分别多次向被告人赵传亮、林伟南和姚为家(另案处理)购得大量硝铵炸药、雷管、导火索,并经其叔林树传的同意,将购得的爆炸物存放于晋江市内坑镇柑市村林树传家中,用于非法开采石窟。5月31日中午,林文言存放的爆炸物发生爆炸,导致7死18伤。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