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海外华文报热议连战大陆行:告慰先烈 着眼大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5: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8日电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于4月26日前往大陆做为期8天7夜访问,海外华文报纸高度关注,纷纷发表评论。

  行和平之旅 建春天模式

  日本《中文导报》发表评论指出,连战访问大陆,给未来的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新
的契机和空间──在连战对大陆的访问开始之际,两岸关系的“春天模式”也呼之欲出。这种模式的核心是,抛开历史上双方的意识形态纷争,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通过与承认一个中国的政治团体的沟通和对话,增进双方的了解,交流情感,激荡观点,从而促进岛内民众对两岸关系前途的思考,进而推动两岸关系破冰融解。

  告慰中山先生:和平、奋斗、救中国

  联合早报《和平、奋斗、救中国》一文指出,两党若共同致力于“和平、奋斗、救中国”掀开两岸新篇章,足以告慰中山先生在天之灵。

  文章说,诚如连战在谒陵感言中所说的,“中山先生是我们今天两岸大家共同尊崇的国族的前辈”,海峡两岸既然都共同尊重中山先生,就应该牢记他的遗言“和平、奋斗、救中国”,尽可能以和平而不是“非和平”的方式来处理两岸问题。

  文章指出,连战没有权力代表台湾当局,但是他有权力代表中国国民党。假如“胡连会”上,胡锦涛和连战能为两党共同致力于“和平、奋斗、救中国”掀开新篇章,就足以告慰中山先生在天之灵。

  高规格接待意在两岸大局

  针对连战大陆行受到高规格礼遇,华人南度在美国侨报撰文指出,连战在大陆访问的安排,从飞机上吃家乡菜,到北京见胡锦涛,乃至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可谓细腻体贴、礼数周详。中共给在野的国民党和准备交班的连战如此礼遇,其实意不在国民党、也不在连战,而在于两岸融合的大势浩浩荡荡,必然要寻求一个突破口。

  据媒体报道,在台湾多数媒体和四成以上民众眼中,此次访问大陆是连战在30多年从政生涯的临别之际攀登的政治最高峰。文章分析,个人的命运经常是国家、民族命运的缩写。这一点更体现在连战本人身上。主张抛弃“内战时代的思维”的连战,此次正可以摆脱历史纠缠,使两岸互惠互助,共存共荣,走向和解、和平的未来。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