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期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6:03 海峡都市报

  先进教育的制高点

  洪辉煌(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政府工作报告能把握泉州经济社会发展脉搏,思路清晰,是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提出今年工作重点要在四个方面狠下工夫,涵盖面广。

  我市经济体制改革取得较大成效,但社会事业改革滞后,发展高等教育仍由政府大包大揽,没有统一规划,缺乏引导和搞好教育资源整合,发展水平还是低层次的,政府财政不堪重负。政府要站在构建先进教育的制高点上,加强规划和引导,整合教育资源,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步伐,提升我市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与层次。

  南接厦门北接福州

  孙增福(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郑市长的报告对去年的工作评价实事求是,对存在的问题分析比较客观、透彻,看到了我们的不足,报告对2005年工作的展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把泉州市定位为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较为准确。

  建议:一是泉州向南应对接厦门,向北应对接福州,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特别是要把南大门的基础设施建设好,创造条件,将厦门的优势转化为泉州的优势。二是泉州市的经济发展速度虽然较快,但仍应积极学习一些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特别是城市建设管理的经验,以使泉州的经济和社会事业能发展得更快、更好。

  我关注4个问题

  李冀平(晋江代表团)

  今后泉州经济社会发展要重点关注四个问题:一是民营经济的跃升问题。目前已进入入世的后过渡时期,泉州民营经济面临国际化挑战,要加强产业链配套建议,发展新兴产业,做强传统产业,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二是构建和谐社会问题。要探讨如何更好地扶助弱势群体,推进山海联动,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循环经济问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展低耗能、无污染企业,推行清洁生产,探讨资源循环利用的有效途径,提升经济素质和竞争力;四是文化支撑力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使文化成为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和关键性力量。

  加强经济统领作用

  黄阳春(鲤城代表团)

  政府工作报告对成绩的总结客观实在,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到位。目前有两个方面的问题值得引起重视:一是我市市区的经济统领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在去年1602亿的生产总值中,泉州市区(不含泉港)所占比例不到1/5,与其他县市群雄并立,市区经济统领作用不足。二是我市产业集群主要是以劳动密集型为主,面临着如何提高质量、创建品牌、增加附加值的问题。

  针对这两方面的问题,作为中心城区的鲤城,要做大做强做优中心城区;要带动、提升老城区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历史文化和商贸的魅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