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6:27 人民网

  人民网新余4月27日电记者关莹报道:全国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今天在江西省新余市结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地要制定积极发展民办中等职业教育的规划,教育部门要加强对民办中等职业教育的服务与指导,依法对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实行规范化管理,支持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做好招生工作,进一步加快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步伐。

  会上,江西省、新余市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发展民办中等职业教育的经验,浙江省、四川省、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山东省青岛市、广东省惠州市以及重庆市行知工商职业技术学校、河南省周口市海燕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石家庄东方家政中等专业学校的代表先后作了大会经验交流。

  吴启迪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各地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在谈到如何进一步加快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时,吴启迪强调,要制定积极发展民办中等职业教育的规划。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都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把发展民办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扩大职业教育资源的一个重要增长点,纳入本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任务和措施,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吴启迪要求,教育部门要加强对民办中等职业教育的服务与指导。各级教育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抓政策、抓服务上来。要积极为民办中等职业教育提供政策支持,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调动社会各界投资者兴办中等职业教育的积极性。要指导民办职业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加强德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吴启迪提出,要依法对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实行规范化管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从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实际出发,进一步完善管理机构,充实管理力量,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抓好规范管理。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要把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学校的审批、招生、学籍、科研、教师管理等方面工作,纳入与公办学校统一管理的渠道。抓紧建立健全民办中等职业教育的评估、督导、检查体系和制度,通过加强对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的考核评估,引导学校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吴启迪强调,要支持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做好招生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对公办、民办职业学校的招生政策和具体办法要一视同仁。要把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纳入高中阶段招生,统一政策、规范管理。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可根据社会需求和办学条件自主确定招生规模,允许民办职业学校在招生过程中根据生源情况及时调整招生专业和招生人数,支持民办职业学校免试招收往届毕业生。允许民办中等职业学校跨区域招生,允许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实行春秋两季招生、常年招生。引导民办中职学校充分挖掘潜力,在搞好学历教育的同时,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短期培训。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