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个扬眉吐气的中国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6:3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做个扬眉吐气的中国人(图)
  4月27日,在南京中山陵参观的游客打出标语,欢迎连战访问大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27日上午拜谒了南京中山陵。这是两岸分隔56年来中国国民党主席首次亲临谒陵。下午他们参观了民国时期的总统府及新建成的天妃宫,晚上游览了南京秦淮河夜景,受到在场南京市民的夹道欢迎。

  拜谒中山陵题词“中山美陵”

  上午8时50分,连战一行抵达中山陵博爱广场。早早来到这里等候的市民、游客热烈鼓掌。穿过上刻孙中山手书“博爱”二字的牌坊,连战一行踏上墓道,来到陵墓的正门。仰视着门楣上孙中山“天下为公”的墨迹,连战若有所思。穿过陵门,到了碑亭,连战凝视着亭内矗立的刻有“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的大石碑,神情严肃。

  从碑亭继续拾级而上,连战一行来到祭堂。面对孙中山石刻坐像,连战和访问团全体成员肃然而立。上午9时23分,司仪宣布祭祀典礼开始。连战向孙中山坐像敬献黄色花环,花环两侧花篮的丝带上写着“总理孙中山先生灵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暨全体同志敬献”字样。献花毕,访问团成员向孙中山坐像行三鞠躬礼。

  司仪宣读《祭告总理文》,祭文歌颂了孙中山的丰功伟绩和高风亮节。祭文宣读完毕,访问团成员默念一分钟,随后依序进入墓室,凭吊孙中山棺椁。从祭堂出来后,连战题词“中山美陵”,以志纪念。

  回到博爱坊前,连战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今年是中山先生逝世80周年,也是对日抗战胜利60周年。在这样一个时刻,本人代表中国国民党,率同所有团员,以庄严、虔敬的心情来到创党总理中山先生灵寝前,致上最高的敬意。看到这么多民众自发自动前来共襄盛举,我们感到无比振奋。

  连战说,面对今天两岸关系严峻的僵局,我们免不了会回忆起中山先生在弥留之际对国人和平、奋斗、救中国的昭示。我们非常期望大家本着和平、奋斗的心情来抓住这个时代,让台湾经济不断发展,均富社会的建立;让大陆快速成长,小康社会的完成。这是我们今天应该念兹在兹、全力以赴的共同目标。

  连战表示,中山先生是两岸共同尊崇的革命先行者。让我们大家一起追随革命先行者的脚步共同努力,共同图强,做一个扬眉吐气的中国人。

  他表示,非常感谢大陆有关方面对中山陵“尽善尽美”的维护,也感谢南京市民和游人对他们的热烈欢迎。

  随后,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到附近的明孝陵参观。

  天妃宫敲响平安大钟

  下午3时许,访问团一行来到位于南京长江路的民国时期总统府、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在民国时期总统接见外宾摄影处,连战一行合影留念。在民国时期总统接待贵宾的休息室,连战题词:“和平奋斗救中国”。

  随后,连战一行赴南京下关纪念妈祖的天妃宫参观。在天妃宫正殿前广场,连战与夫人方蠫面带笑容地一起敲响了平安大钟。六响清脆悠扬的钟声在天妃宫上空回荡,前来观看的游客报以热烈的掌声。

  紧接着,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林澄枝、江丙坤及秘书长林丰正等人也敲响了平安钟。吴伯雄说:“我们是为和平敲响了大钟。”

  参观结束后,连战为天妃宫题词:“慈航普济”。

  秦淮河边品小吃游夜景

  27日晚6时左右,连战一行来到状元楼酒店,这是南京城南夫子庙地区惟一的五星级酒店。当连战一行走进宴会厅时,宴会厅里响起了民乐名曲《喜洋洋》,大厅里洋溢着欢庆喜悦的气氛。

  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的成员在这里品尝了富有南京地方特色的秦淮风味小吃,其中包括鸭血粉丝汤、萝卜丝煎饼、炸干子、芦蒿炒双咸等。

  8时许,连战一行步出状元楼酒店,开始游览夫子庙秦淮河夜景。连战和夫人方蠫挥起双手,向欢呼的人群致意。虽然没能饱览美丽的秦淮夜色,但访问团成员表示,受到南京市民如此热情欢迎,已经不虚此行。

  花絮

  南京人热情比气温高

  27日上午,连战及访问团成员踏上中山陵的墓道时,自发前来的南京市民和各地游人早已等候在两侧。人们有的拉着欢迎连战的自制横幅,有的不断挥手向连战致意。连战一行放慢脚步,频频挥手回应。前往祭堂的路上,一次次相互挥手,一声声彼此问候,一张张热切的脸庞,组成了激动人心的场面。

  谒陵结束时,连战说,对于市民的热烈欢迎,他“非常感动”,“时间虽短,但心情永难忘记”。国民党副主席林澄枝对在场的记者说,今天自己几度眼眶湿润,她一定要把这样的感受带回台湾,让更多的人了解。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说,今天人们的热情真比气温还要高。

  南京老人诗赠连战

  “中山陵外映朝霞,游子客归献谒花。白发争相迎阿战,和平之旅万民夸。”27日上午,在连战一行拜谒中山陵时,南京老人武奇彬拿着自己创作并用行书写就的一首感怀诗前来相赠。但由于距离太远,武奇彬无法亲自将作品送给连战,只得委托现场保卫人员代为转交。

  三次题字呼应市民热情

  南京热情欢迎连战一行来访,连战报以三次题字。27日一天连战挥毫三次,分别是在中山陵题“中山美陵”,在民国时期总统府题“和平奋斗救中国”,在天妃宫题“慈航普济”。

  新闻资料

  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

  (民国时期总统府)

  历经沧桑的南京原民国时期总统府,如今已全面整修、扩建,成为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

  位于南京长江路292号的这片古建筑群,始建于明洪武皇帝朱元璋时代,先后成为陈理的汉王府、朱元璋养子沐英西平侯第、黔宁王府、朱高煦的新汉王府。清王朝268年间,这里长期作为两江总督署和江南织造署的所在地。太平天国时期,这里被扩建为天王洪秀全宫殿。

  辛亥革命后的1912年1月1日,这里成为孙中山的临时大总统府。1928年4月,国民政府在此成立。

  2000年以后,这里逐步扩建为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

  明孝陵

  明孝陵坐落于江苏省南京市钟山南麓玩珠峰下,明太祖朱元璋和马皇后合葬于此。

  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朱元璋下令建陵。第二年8月,马皇后去世,9月葬入此陵墓,定名为“孝陵”。孝陵之名,取意于谥中的孝字,有“以孝治天下”之意,一说是马皇后谥“孝慈”,故名。洪武三十一年(公元1398年),朱元璋病逝,与马皇后合葬于此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