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把“劳模”赋予普通劳动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7:01 人民网

  建达

  今年,国家评选劳模,第一次在媒体上公示名单。劳模入围者的职务、职业引起了公众的关注。许多人指出,劳模名单中的“官”太多,特别是某些行业推荐的人员中,董事长、总经理之类的领导者占了很大比例。仔细查一查名单,确实如此。

  劳模是共和国的脊梁,是劳动者的杰出代表,是公众学习的榜样。从50年代起,劳模就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重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全社会逐步形成了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崇尚劳模、学习劳模的风气。劳模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劳模的作用越来越大。即便在国外,中国劳模也是受到别人信任和尊敬的。这说明,“劳模”是块硬牌子,“劳模”这一称号值得我们分外珍惜,劳模评选也要格外严肃和认真。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许多官员、名人的名字被人们渐渐遗忘之时,那些劳模的名字——孟泰、王进喜、赵梦桃、时传祥、包起帆、徐虎、李素丽……却始终铭刻在人们心里,代代相传,生生难忘。为什么?因为劳模是真刀实枪地干出来的,是从千千万万劳动者中涌现出来的,是勤劳、智慧、奉献的代称,也是人们安身立命的楷模。把劳模限定在普通劳动者的范围里,正是劳模为人接受、为人认同的一个重要原因。历年来,党和政府把来自基层的普通劳动者树为劳模,对他们中间的杰出者进行宣传,准确体现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有效地弘扬了劳模的高尚品德和时代精神。

  随着时代的进步,劳模群体的人员组成结构有了许多变化,优秀知识分子、农民出身的新工人理所当然地被允许参评劳模,基层的企业负责人、一部分私营企业主等也进入了劳模评选的范围。劳模评选范围的扩大,是劳模影响力扩大的一个标志。劳模被推崇、受到青睐,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显著信号。但是,无论如何,劳模的评选还要有一定的规矩,劳模的评选也必须在阳光下进行操作。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采取了“两审三公示”的方式,这是一次制度性的革新。群众对公示对象品头论足,也是公众积极参与劳模评选活动的生动体现。

  入围今年劳模名单的,不论是普通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还是企业的负责人、私营企业主、机关干部,应该说绝大多数都能担当得起“劳模”这一光荣称号,都是当之无愧的先进人物。群众提出其中的“官”太多,据悉也没有超过规定的比例范围。但是,仔细想一想,群众的话也不是没有道理。对于普通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来说,“劳模”毕竟是最符合他们身份的荣誉,也是几乎唯一的荣誉。而企业的领导可以参评“优秀企业家”,著名运动员可以参评“十佳运动员”,机关干部可以参评“优秀公务员”之类的称号。所以,还是把“劳模”这一荣誉最大限度地赋予普通劳动者为好。尤其是领导干部,没有必要在几千名、几万名职工中去争一个劳模的名额。如果有人提出,企业领导当劳模,可以提高本企业的知名度,对本企业的发展有利,那就是把国家劳模评选的设计意图领会错了。评劳模不是经济行为,它是国家对最优秀劳动者的崇高奖励,是尊重劳动、鼓励创造、促进发展、构建和谐的重要导向,是国家由劳动者当家作主的必然体现。劳模评选利益化、经济化,无疑有悖于评选的初衷。

  所以,当有关部门在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劳模评选制度的时候,应该认真听一听群众的意见,把这项利国利民、影响深远的事业做得更加合情合理,更加符合实际、符合民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