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宝贝聚一堂 专家话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7:09 海峡都市报

  本期剧目:钱币“群英会”

  本期鉴宝支持:

  福建收藏协会副会长陈昌明福建钱币学会鉴定组成员谢志雄、潘用福

  福建钱币学会会员曾注明

  剧情:

  哇,好多宝贝,这个长着齿轮的也是铜币吗?那个贝壳币怎么才纽扣般大,中间还长着两排牙齿呢。

  本来说好9点开始鉴宝,可8点多就来了不少读者。谢老师和曾老师一到,大家就迫不及待地把宝贝拿出来,很快,两位老师面前堆起不少稀奇古怪的钱币。

  拿着放大镜,谢老师把晋江林先生的180多个铜币分了十几种,一一给他讲解:“这两块印有‘龙凤呈祥’字样的铜币是后铸钱,也就是后世启用前代年号补铸或重铸的钱,这个一块大约值个10来块。如果不是后铸钱,一块能值上百块……”

  一席话听下来,林先生对自己的宝贝价值全有了底。原来,这些历史年代十分久远的东西价值并不高,原因是这些铜币的存世量很大。

  参加鉴宝活动的读者大多收藏不少,不少人是拿了一大包铜币过来的。

  虽然大多价值不高,专家们还是建议大家好好收藏:“藏一个古币就像保存一段历史,是珍藏文化遗产,很有意义。”读者们纷纷表示:“收藏不一定要讲经济价值,作为古玩留给儿孙们欣赏也是不错的。”

  活动结束,专家和读者都意犹未尽。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们可以现场为读者解惑,也可以借以为初涉收藏的人提出一些建议。”读者杜先生临走更是感激地说:“谢谢你们,收藏这么久还不清楚手里藏品的价值,想找个地方鉴定也不知往哪找,参加了今天的活动以后,我不仅了解自己藏品的价值,而且看到自己收藏中的一些错误做法,我很喜欢收藏,希望以后还能参加海都报举办的此类活动。”

  民俗是收藏的源泉

  转了一圈,招财猫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这些读者的收藏大多是从自家古厝里挖出来的。“这个并不奇怪,”陈昌明副会长解释说:“泉州有个习俗,盖房子的时候,会在台阶下埋一些铜币,并在房子中梁上放一个红布包,包里放着五谷和铜币,所以,民间流传下许多古钱。”

  陈副会长还告诉招财猫,泉州有很多很好的收藏品,因为泉州收藏者不仅舍得花钱买宝贝,而且大多以收藏为目的,买下来就收藏着,不轻易转手出售。

  收藏要有保护意识

  杜先生收藏了一大叠各种版本的人民币,其中一张5块钱的特别引人注意,谢老师看了以后叹了口气:“这个版本发行量较少,价值也较高,可惜没保护好,有了折皱,这样就不值钱了。”谢老师说,钱币的品相很重要,特别是纸币,新旧程度直接关系着其价值。

  杜先生一脸惋惜地说:“我不懂得收藏钱币还有这么多讲究,如果早知道这些知识,我就不至于把钱折起来了。”

  陈副会长给大家介绍,收藏有三个元素:历史价值、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这三个元素决定了收藏品的价值。

  收藏以交流为主

  “哪里能买到古币呀?”

  “按规定,文物是不允许私下买卖的。”陈副会长说,“不过,民间还是有不少古玩交流的场所,像泉州的旅游文化街,每周六都会有许多收藏爱好者在此交流藏品。很多大城市都有规模很大的收藏品交流市场,像北京的潘家园就很出名。”

  看招财猫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陈副会长提醒说,要想当收藏家,可得先学学《文物法》。

  鉴宝小窍门

  面值分别为1分、2分、5分钱的硬币,什么年代的比较值钱?

  答:1981年的1分钱;1980年的2分钱;1979年、1980年、1981年的5分钱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价值为几百元至上千元。那是因为在这些年代,中国人民银行没有发行这五款硬币进行流通,而是制造这样一批为数不多的硬币作为旅游纪念币送给游客留念,后来陆续被带到国外,国内已经很少见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