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玩街里的人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7:18 海峡都市报
古玩街里的人们(组图)
看仔细点再买

古玩街里的人们(组图)
好货不怕巷子深,看看报先

古玩街里的人们(组图)
怎么样,给个价吧

古玩街里的人们(组图)
别蒙我,我可是专业的!

古玩街里的人们(组图)
商量一下再说

古玩街里的人们(组图)
这些盆盆罐罐也是宝贝?

  4月23日,星期六,上午7∶30,天气晴。涂门街工艺古玩市场早早就开张了,除了平时常设的几个铺位,路边地上也摆起了不少的小摊,摊主们都把平时舍不得拿出来的东西摆在了显眼的地方,随着人群的涌入,他们也格外卖力地向顾客们介绍着各种工艺古玩。每个星期六,都是这条工艺古玩街最热闹的时候,也是摊主们最忙碌的时候,在这一天聚会似乎已经是摊主与顾客们之间不成文的约定。

  “这个要多少?”

  “一百八。”

  “太贵了,哪要这么多啊?”

  “哪能啊?你看这质地,一百八不贵了……要不看你这么喜欢,一口价150,怎么样?就算我交个主顾了。”

  ……

  “唉,唉,你别走啊,要不你说多少拿走?开个价吧。”

  这样的场景在星期六早上的古玩街里随处可见,据摊主们介绍,在这些顾客里,大部分是来欣赏的,只有少数的一部分老顾客才是为收藏而来的。

  陈谦,53岁,河南人。一把遮阳伞,一张折叠桌,两把椅子,老陈在古玩街租了一个不大的摊位,桌子上放满了古钱币,带着锈斑的铜器,发黄的线装书,还有一些珠珠串串的工艺品。老陈说,他的这些东西都来自“中原”,大概就是河南、河北一带的地方,“中原”遍地都是文化古迹,所以盛产古玩。

  老陈因为自己喜欢收集古玩,所以下岗后就自己出来摆摊。他说,在他们老家像这样的古玩街、古玩市场随处可见,做这个的人太多了,所以他就决定来南方发展,在他印象里沿海的人经济比较好,对于文化的东西应该比较慷慨。

  可是现在生意并不像他想象的那么好,除了星期六人特别多外,平时去古玩街的就稀稀拉拉的几个人,而且大部分还是好奇走进去看看的。所以老陈基本上除了星期六外,其他的日子都过得不紧不慢,经常就是坐在遮阳伞下看看书,和其他的摊主下下棋。老陈说,在这条古玩街里,大部分摊主都是来自“中原”。

  “我觉得每个周六都像在赶集,人特别多,很有气氛。”

  黄轩宇,37岁,泉州人。黄先生年纪不大,但对古玩却有着独特的感情,他特别喜欢铜器,各种形状,带着各种花纹的冰冷金属总是会让他爱不释手。黄先生是古玩街的常客,如果周六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的话,他总要骑着摩托车到这来逛一逛,也不一定买什么,就是瞎转。“也说不清楚为什么,你能解释为什么服装店里老有逛不完的女性同胞吗?她们也不见得都是要买衣服的啊。”

  黄先生对于各种铜器古玩可谓小有研究了,他不仅经常转悠,跟摊主们交流,而且在他家里还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书。可就是这样的准专家在这里也有过“不堪回首”的回忆……

  话说黄先生刚开始收藏铜器的时候,还不是很懂,一个周六他又来到了古玩街,在转了一圈后,被一个声音叫住了:“先生,来看看吧,这些都是刚到的东西,别的地方都没有啊。”原来是个地摊,上面零零碎碎摆满了东西,黄先生刚想走的时候突然看到里面有一把锥子,看质地应该是铜做的,全身布满了泥土,把文饰和雕刻盖住了,看起来好像年代颇为久远。

  “这个怎么卖?”

  “哎呀,先生,您这可真难倒我了,这是我们乡下有人修房子时挖出来的,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也不知道值多少钱……要不这样,看您也像个行家,您给开个实在价吧。”

  “……这样不好,你卖的东西还是你自己说吧。”

  就在摊主犹豫不决的时候,他旁边的妇女说话了:“咱乡下的破铜烂铁能值多少钱!你就随便卖给这位大哥好了,这么婆婆妈妈的!”

  听了这番话,摊主好像下了决心一般:“好,就两百吧!”

  黄先生一听,二话不说赶紧把钱付了,“这么大的一个东西,而且花纹雕刻那么漂亮,肯定不只值两百啊。”东西到手的黄先生一阵窃喜,回到家后马上把它摆在了客厅里。

  到了下一周,黄先生再去古玩街的时候,那个地摊不见了,而且最让他气愤的是,他在别的摊位上也看到了一模一样的东西,只是崭新的,没有泥土,而且也才几十块的价钱……“其实那东西我以前也在别的地方见过,只是那天太急了,又有那么多泥土,所以才……”黄先生说他那天一回家就把东西藏了起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