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记”张义忠敢于创新 数十载耕耘新闻精品迭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7:44 大华网

  “本人属牛,自小崇拜英雄人物,梦想当一名驰骋疆场的军人;梦难圆投身田园拉犁,踏上教坛执鞭,撞入新闻界当‘老记’;几十年牛性不改,在社内频频易职,几多苦乐,几多收获,虽有不务正业之嫌,却也无怨无悔……新闻工作者任重道远,既上新闻之‘道’,鄙牛拉车永不松套。”这段话是刊登于《当代南粤记者》上张义忠的自述,也是他新闻工作实践的写照。

  有着近30年党龄、现任《汕头特区晚报》专刊副刊部主任的张义忠在几十年的新闻实践中,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同事树立了榜样,并多次被市及有关部门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记功奖励;他负责采编的新闻作品多篇分获全国理论宣传优秀栏目奖、全国地方报新闻奖和广东新闻奖、汕头新闻奖;他撰写的有关论文被选编入中国社科院编辑的大型理论文献《改革理论与实践》一书。2000年11月,时任《汕头日报》政文部主任的张义忠被评为汕头市十佳新闻工作者。

  策划主持的栏目专版受到领导和读者赞誉

  张义忠善于主持新闻策划,多年来,他和同事们一起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提出报道意图,设置新闻栏目,浓墨重彩地讴歌了时代的主旋律。他在《汕头日报》任职期间,就在《社会与家庭》、《文化生活》、《校园》等专版以“道德文化建设系列报道”为总题,分别推出20多篇稿件,报道题材广泛、门类齐全,涉及的典型人物、群体,无不折射出汕头新形势下的道德文化风范,为塑造汕头人的新形象开辟了一个橱窗。

  到《汕头特区晚报》任职后,他又根据晚报的办报思路和特点,在《笔谈》、《文化周刊》、《家庭》和《潮汕文化》等版分别开辟“我为振兴汕头工业献一策”、“提升潮汕文化创造力大家谈”、“关注青少年成长”和“独生子女系列话题”等专栏,组织了一大批理论文章和有分量的报道,以大量的事实从理论与实践的高度回答了读者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起到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在汕头理论界、文化界和广大读者中引起颇大影响。

  爱心报道拉近媒体与读者距离

  在多层面、多角度的精神文明建设报道中,张义忠始终认为“爱心报道”是重要一环,这大大拉近了媒体与读者之间的距离。在《汕头日报》政文版上,张义忠主持编发了大批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报道,使读者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有一次,张义忠摘发了湖北大别山区“苦瓜兄弟”蒙冤受屈的报道《法律,你不该沉默》,引起了汕头读者的同情和共鸣,当即就有人到报社捐款5000元,要求转交苦瓜兄弟。张义忠及时策划追踪报道,使捐款源源增加,影响不断扩大,中央电视台、《新闻出版报》等媒体都先后予以报道。张义忠还在文摘版精心策划了四川达县“东方红三姐妹”的系列报道,使濒临失学的“东方红三姐妹”得到汕头人的热情资助。后来,已经考上大学的“东方红三姐妹”还特地南下汕头面谢恩人。

  深入一线为读者奉献精品

  在长期的新闻实践中,张义忠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第一线,从中掌握到丰富的素材,写出大量感人的报道。有一年,强台风袭击汕头,张义忠冒着骤雨强风,深入港口、农村,台风登陆的次日,就发表了关于灾情和抗灾英雄人物的报道4篇。往后的5天时间里,他发挥共产党员不怕艰险、冲锋在前的革命精神,始终坚持在第一线,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共采写稿件12篇,有5篇发表在《汕头日报》一版头条。这次抗灾复产的宣传报道赢得了省、市领导和报社领导的高度赞扬,他被汕头市委、市政府评为抗击太平洋强台风先进个人,还受到记功表彰。

  锐意创新版面,国庆55诗人联吟轰动读--/!>

张义忠不只要求记者采写稿件要有新意、不落俗套,而且要求编辑组织版面也要锐意创新。为迎接重大节日,他率领部内同事认真经营了由内地、港澳22名潮籍著名画家联手创作、庆祝共和国50华诞的《百花献瑞图》,由百多名读者、作者题词签名喜迎新千年第一个元旦的《携手迈进新世纪》和由108位潮籍诗人联袂创作贺龙年春节的长篇联句《联吟岭海庆新春》等专版,无论从内容到形式,都开创了我市报纸文艺版的先河。其中《百花献瑞图》得到原广东省委书记吴南生的赞赏;《联吟岭海庆新春》得到著名潮学家饶宗颐、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周笃文教授的肯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庆祝55周年国庆,张义忠提前几个月就开始策划国庆《岭海五十五诗人联吟》专版,通过岭海诗社,邀请汕头、潮州、揭阳三市及香港等地著名诗人黄赞发、杨方笙和饶宗颐等55名潮籍诗人,同“诵兴盛这咏,啸腾飞之声”。组得稿件后,又精心筛选剪裁出两幅具有象征意义的照片,以节日气氛浓郁的天安门照片套题,以气势磅礴的长城通栏照片压栏,使版面充满大气,得到读者的广泛好评和报社的表彰。该版获省报纸副刊好版面奖和汕头文艺奖。本报记者周敏(来源:《特区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