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标普认定中国将再向工行注资140到25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8:4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讯记者徐辉报道:标准普尔信用评级(以下简称标普)今天在北京发表题为“工行、农行资本重整估计涉及1,100亿美元至1,900亿美元”的分析报告。参照去年中行和建行的标准,标普分析认为按最低要求,2005年年内,中国在已经直接注资150亿美元的情况,必将再向工行直接注资140到250亿美元,以保证该行改革的顺利进行。

  标普在报告中指出,除了较早前对中国工商银行(“工行”;信用评级∶‘BB+/正面/B’)的150亿美元注资外,估计中国政府要为工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农行”;信用评级∶‘Bbpi/--/--’)的资本重整计划上至少需要再额外注资1,100亿美元。如果以较保守的坏账准备和银行资本率为估算标准,两家银行的资本重整开支可能高达1,900亿美元。

  该报告说,中国政府在2003年曾向中国银行(“中行”;信用评级∶‘BBB-/稳定/A-3’)和中国建设银行(“建行”;信用评级∶‘BBB-/稳定/A-3’)注资450亿美元,并在2004年为两家银行处置了340亿美元的不良贷款。该机构分析师说,如果考虑资产管理公司的折价,2003年,中国政府实际向这两个银行的注资可能是560亿美元,其中450亿是直接注资,也就是说,当年的毛直接注资率为57%(以总注资790亿美元为基数),净直接注资率为80%(考虑资产管理公司的折价后,以总注资560亿美元为基数)。

  标普分析师曾怡景指出,“以目前环境而言,中国其余两家国有商业银行(工行和农行)的资本重整将会是非常艰巨的任务。”

  曾怡景表示,“若以符合法定的最低坏账准备金率为目标,中国政府对工行和农行需要直接或间接注资约1,100亿美元。至于1,900亿美元资本重整开支的估算是基于对解决两家银行1万5,000亿人民币不良贷款及贷款以外不良资产所需开支的保守估计,以及两家银行贷款组合内余下的潜在不良贷款所作的审慎拨备,此外也考虑了支持两家银行日后发展所需要的稳健资本水平。”

  报告认为,中国政府最近对工行的150亿美元注资应可视为该行大规模资本重整计划的前奏,该项注资使工行的股东权益增加至2,480亿人民币,股东权益与资产比率提升至4.4%,资本充足率提高至6%。

  标普的1,100亿美元资本重整开支估算是考虑了法定要求下工行和农行所需维持的最低坏账准备金,以及支持两家银行现有资产负债结构的适当的资本充足率。不过,这种资本水平并不能支持银行的迅速增长,而且银行在这种资本水平下也不会有太大的空间作为日后放贷损失的缓冲。

  标普对工行和农行两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本开支估算是采用了“法定最低要求”、“审慎”和“保守”三个假设基准。按此三个基准计算出的资本重整开支分别为1,100亿美元、1,600亿美元和1,900亿美元,这一数据具体分摊到工行分别为510亿美元,770亿美元和960亿美元,并且标普的分析师说2003年中国向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的注资显然属于法定最低要求”的水平,为了维持这一基本水平,2005年年内,中国在已经直接注资150亿美元的情况,必将再向工行直接注资140到250亿美元。

  资本重整开支1,600亿美元的估算是考虑了两家银行在审慎估量下所需要的坏账准备,两家银行贷款组合中余下的潜在不良贷款所需要的合理拨备,以及足以支持银行短期增长的资本水平。综合计算,两家银行共有资产约92,000亿人民币,即相当于中国金融体系总资产约30%。两家银行的不良贷款和贷款以外不良资产共15,000多亿人民币,股东权益和坏账准备约5,000亿人民币。

  报告说,作为两家银行的唯一股东,中国政府将需要承担它们绝大部分的资本重整开支,以使该银行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考虑到两家银行的庞大规模,通过战略性投资者以及首次公开招股所筹得的资金相对于资本重整所涉及的总开支可以说还有一段距离。

  标普另亦同时发表一份题为“中国的银行需要获得高回报来支持增长”的分析报告。标普在该报告中指出,中国内地主要银行尚需要争取更高的利润率,方能使银行对战略性投资者更具吸引力。标普亚洲区董事总经理顾国麟表示,“按照合理的假设,中国内地主要商业银行需要取得2.1%的计提和营业税前资产回报率,才能保持5%的权益与资产比率。这一估算假设了银行的资产年增长率为15%,股东获分配20%的收益,以及银行业的新批贷款组合质量比历史水平好。目前内地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平均计提前资产回报率约为1.2%。”

  顾国麟续称,“内地银行的盈利能力受到了过去因放款质量欠佳所遗留下来的历史包袱和较高水平的税务承担的影响(内地银行需缴付5%的营业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