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奋:产业工人的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9:00 人民网

  宁夏煤业集团灵新煤矿有一位挖煤汉,今年40多岁,却获得了众多荣誉,其中,最值的骄傲的是在2004年获得“中华技能大奖”。15年,他从一名出门打工的穷小子,一跃成为中国的知名人物。在他平凡的岗位上他以坚忍不拔的毅力感动了所有人,他以爱岗敬业的精神让人们由衷的钦佩,他以榜样的力量不断激励人们向他学习,他酸、甜、苦、辣的人生折射出所获荣耀的金贵。

  4月,春风轻拂过灵新煤矿这片热土之时,笔者终于见到了他——张奋。他为人忠厚老实、诚恳而又热情。由于多年在井下的工作,使他的身体染上了严重的肠炎,街上小饭馆的饭基本吃不成,一吃就闹肚子。他现在最怕出门,出门之后生活上一不小心,会折磨的他坐卧不宁,为此,他常为找厕所而犯愁。如确实有推不掉的应酬,他最好是培培人家,上了饭桌只是些许吃几口,或者一口不吃。听此,笔者心潮难平……

  十五个春秋,张奋先后为宁煤集团公司攻克技术难题50余项,提合理化建议60余项,被采纳58项,小改革100多项,为企业增收节支、实现低成本发展、增加效益做了突出贡献。多年来,凡是他精修的电气设备万余台无一返修,被誉为矿山技术创新的楷模。曾连续多年被集团公司、灵新煤矿评为“自学成才先进个人”、“技术新星”、“岗位技术能手标兵”、“十佳岗位技术能手”、“科技能手”、“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1999年,灵武市评他为“首届十佳优秀青年”。2000年12月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技术能手”。2004年12月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评为“中华技能大奖”。

  1990年,25岁的张奋高中毕业,因家境贫寒,抱着出门打工养家糊口的想法,来到灵新煤矿做了一名挖煤工。当时,灵新煤矿正在筹建阶段,没有正式投产,各种技能人才、技术工人十分紧缺,煤矿电工技术人才更是凤毛麟角,常常因为电气上的小故障影响煤矿的整个生产。懂点电器知识,并对电器知识充满好奇的他,多次向领导推介自己,争当采区学徒电工。从当上电工那一天起,虽然工资比采煤时少了100多元,但是张奋暗下决心要当一名出色的电器维修师傅。为了及早地掌握电器维修方面的知识,尽快独立工作,张奋随时随刻虚心的向老师傅请教,同时,通过各种关系找来有关电工专业书籍、资料,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一有钱他就买有关电方面的书,但是由于工资少,很快就花完了,平时的生活费也很紧张。当时,只有银川市的新华书店才有煤矿方面的电工书,为了能省下钱赞路费坐车到新华书店看书,他有时饿着肚子。当时,书价太贵张奋买不起,他只好抄书,并且来银川一趟不容易,一抄书就是几个小时,时间长了连了书店的服务员也都认识了他。有一位女士,看到他用膝盖当桌的可怜像,还给他找了一张凳子。为此,张奋感动的流泪。多年来,张奋所抄的笔记达30万字,还编写了10多万字的“综采电工实用技术问答500例”和8万字的“综采电气设备故障排除技巧200例”。他的这些成果经专家申定,成为宁煤集团综采维修电工实用型培训教材。

  那时张奋最愁的是,煤矿上没有一个可供读书的地方,职工宿舍太吵。为了能安静的学习,他搬到煤矿附近年久失修的一间小土屋,冬天常冻的写不成字,夏天小屋蒸的大汗淋漓,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张奋从没有间断过学习。初学电工的前三年,张奋没有看过一次电影,同时把自己的所有爱好都取掉了,只是如饥似渴地读书、学知识、练技能。在张奋住的小屋中,除了吃饭的用具和睡觉的一张床外,剩下的就是一大堆的专业书籍、报刊、杂志。经过艰苦的学习,在1992年、1994年张奋参了集团公司的两次“电工比武大赛”,他一鸣惊人,两次比赛夺着全矿区第一名。这两次比赛,让张奋成矿区300名农换工中的名人。也成为集团公司唯一破格把他的农换工身份改为集团公司聘用合制工人。同年,集团公司破格让张奋参加专业技能职业鉴定,后被集团公司破格晋升为采区电钳技师。

  张奋的成长离不开他的吃苦好学,也离不开单位对人才的重视和培养。张奋每取得一步成绩,都认为是单位培养的结果,所以他一心一意地回报单位。为了保证矿区正常生产,张奋在井下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怕生产中断一分钟,那样他认为会对不起领导对他的培养。在井下呆的时间长了,张奋患上了关节炎,常痛的他行走困难,但仍坚守工作岗位。他的精神感化了身边的工友,连许多快退休的老同志也开始不断的去钻研学习技能,有时向张奋请教。张奋心想:“单位培养我不容易,一定要给矿上培养出一批高水平电器人才。”于是,张奋把他所知道的毫不保留地传给工友,同时,经常告诉身边的工友,要多发现、多思考、做一个有心人。技术是从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工作干不好不怕,就怕不善于去总结。

  勤动脑、善创新是张奋的最大优点。为适应集团公司高产高效的需要,加快工作面回收进度,张奋大胆地提出,将扇形4.0米的板梁支护改为2.2米的“∏”型钢梁对接的合理化建议,使工作面的回收工期缩短了15天。仅此一项,节约人工工资和回收费用近60万元,工效提高了3倍。回采L3314工作面时,他经过细致测算,大胆提出“双向割煤”新工艺,使该工作面回采速度由原设计的15个月缩短为10个月,工效提高了5倍,一年累计多出煤39万吨,增收260万元。为了使综采设备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张奋在局、矿两级团委和队党委支部的支持下,从1998年开辟了全集团第一个“青年志愿者科技课堂”,张奋用平时小改小革和提合理化建议得来的4500元奖金,购买了专业书和教学用品。办起了综采维修电工业余培训班,利用业余时间每天晚上八点至十点进行培训,就这样经过多年的业余培训,培养了一大批综采维修电工。有30余名电工,他们现在都能用胜任工作,有十八位都能独挡一面,他们当中有的已走上了矿区队领导岗位,有的还获得集团公司、矿维修电工比赛的名次。

  张奋为了使工友们明白“学习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未来”的道理,带动大家勤学习知识,苦钻研技术。又把2004年他本人获得的“中华技能大奖”一万元的奖金全部捐献出来,并取得灵新矿一万的支持,设立了“张奋传、帮、带技能基金会”。基金会的口号是:“只有不成才的个人,没有不成才的岗位”;“只有不会教的师傅;没有学不会的徒弟”。它的服务对象是救助那些想学习技术、想提高技能而经济上困难的工友。因为张奋深有同感,不能叫身边的工友没钱买书,决不能让工友像叫花子一样去书店抄书。奖励在工作中小改小革、技术创新成绩突出者,奖励在各级技能比赛中名列前茅的技术能手。奖励那些成绩优秀的徒弟。因为只有让他们的思想转变过来,让他们形成梯型发展,相互扩大,相互传播,只有这样宁煤电气维修的力量才能不断壮大。张奋的目的,不为别的,就是想利用多种方式搭建“灵新人”施展技能才华的平台。拓宽“灵新人”的技能培训的渠道,为灵新矿培养出更多优秀技能型人才。

  多年来,张奋通过多次试验设计制作的电缆滑阻器,一年可为矿上节约25.15万元,矿上就把其命名为“张奋滑阻器”。张奋精心设计制作的一年可节约人工工资19.8万元、工效能提高3倍的自动托移装置,灵新矿不仅在所有综采工作面推广使用,还将其命名为“张奋自动托移装置”。以张奋命名的另一项技术革新成果,每年可节约30.2万元,这套装置还填补了黑龙江鸡西煤矿机械厂MEIX375采煤机旋转拖缆的空白。

  张奋说,十五年来最为伤心的事是,没有好好的在老人跟前尽一份儿子应尽的孝心,没有在妻子身边尽一个丈夫的责任,没有在孩子气身边做一个欢乐可亲的爸爸。(张少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