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伟东:厉精图治的奉公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20:37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潘小平

  “陈馆长,殡仪馆能有今天全靠你给大家掌舵啊……”今年1月24日,在广东惠东县殡仪馆年终总结表彰大会上,馆长陈伟东给先进工作者颁发奖状后,职工们也给陈伟东“颁奖”——一位职工代表全馆员工将一面绣着“厉心治馆,廉洁奉公”的锦旗赠送给他。

  “死是人生的最后一站,殡仪馆也需要有人干。我既然作出了选择,就不会改变。”

  随着殡葬改革不断推进,殡仪服务工作要求越来越高。2002年6月,惠东县殡仪馆迫切需要一位组织能力强、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的人来负责,从部队复员担任县民政局民间组织负责人的陈伟东主动向组织提出要干这项工作。

  谁知陈伟东的想法一公开,周围的人如同炸了锅。他有的亲友直截了当问他:“你放着好端端的机关公务员不做,跑去和死人打交道,是不是神经出了毛病?”他过去的战友也说:“你当这个馆长,是不是每个月给了你100万元?”有的见说不动他,甚至表示要断绝来往。面对来自亲朋好友的巨大压力,陈伟东抱定决心说:“死是人生的最后一站,殡仪工作也需要有人干。如果干不好,同样也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与发展。我既然已经作出了选择,就不会改变。”不久,他不但自己走马上任,还动员做服装批发生意的妻子一同加入到殡仪事业中来。

  陈伟东上任发现,殡仪馆的队伍素质、服务能力不强。他组织员工“走出去、请进来”,学习法律法规、培训业务骨干,提高职工学习先进技术和提高服务水平的自觉性。对少数情绪抵触的员工,陈伟东把部队做思想工作的办法拿出来,利用休息时间主动上门,和他们促膝谈心。陈伟东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员工队伍素质明显提高,服务水平迅速提升,并很快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殡仪馆先后收到了来自台湾、四川和本地丧属的感谢信。

  “人们欢乐的时候,我们可以回避。但人们需要我们时,我们一定要挺身而出。”

  2003年初,“非典”袭来。一天,殡仪馆接到县人民医院来电,称一位“非典”疑似病例患者死亡,要求前去收殓尸体。放下电话,职工们你看着我,我看着你,都不敢接手。陈伟东对大家说:“我是领导,去医院的事我负责,你们做好应急准备。”说完就奔向医院。在以后的几十个日日夜夜里,他始终带头坚持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以自己的模范行为赢得了人们对殡仪职工的尊敬。

  “人们欢乐的时候,我们可以回避,但人们需要我们时,我们一定要挺身而出。”他常对员工们说,一份工作就是一份责任,我们的责任就是要想办法尽快把殡仪馆建成人民满意的殡仪馆。陈伟东认为,殡仪工作不仅是给逝者送行,更要让生者减轻丧亲之痛。

  陈伟东初到殡仪馆的时候,500亩的馆区杂草丛生,道路不平,甚至门楼都没有,给人一种荒凉恐怖的感觉。陈伟东一上任就组织大家制订根本改变馆区面貌的规划。平时,和员工一起为死者收殓、整容、火化,一有空隙就组织员工整治馆内环境。他通过与大家商议,按现代企业管理要求成立了墓园公司,筹资数百万元整修悼念堂、增加骨灰格位、购置丧属专用车辆……与此同时,还把办公室、车间、福禄堂、思念楼、会议室等全部装修一新,并兴建了门楼、化妆室、法医解剖室以及职工篮球场和员工休闲活动室,把电脑等现代办公设备也搬进了殡仪馆。

  “条件是大家制定的,你宽我宽大家都放宽,那就乱套了,我没有权力做这个主。”

  陈伟东妻子随他到殡仪馆后,一直工作在收殓一线,县民政局领导主动提议要把他妻子调整到行政岗位,以便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但陈伟东觉得,按照工作能力还有比妻子更适合到行政岗位工作的人,而且馆内也需要妻子这样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人。他对领导的好意顶着没办。员工们知道后都说:“馆长的爱人和大家一样,咱们还有什么可说的!”

  陈伟东办事公道公正,深得职工们尊敬。陈伟东有一个侄子,初中毕业后在家待业,想通过他谋一份差事。当时,殡仪馆正好招聘技术人员。但通过考核,他侄儿的开车技术达不到要求,也没有其他突出特长,便没被录取。为这事,哥哥和嫂嫂都来说情。职工们也觉得条件稍微放宽一点就可以了。但他思考再三仍没同意,说:“条件是大家共同制定的,你宽我宽大家都放宽,那就乱套了,我没有权力做这个主。”

  通过这几年发展,殡仪馆购置的车辆也多了起来,恰好陈伟东的一位战友在开修理厂,就找上门要单位的车辆去他那里定点维修。陈伟东回答说:“可以,但一要质量有保证,二要价格合理。”当发现修车费比别处高时,陈伟东断然取消了定点修理,并找到这位战友说:“公是公,私是私,我不能拿公家的钱徇私情。”

  今年45岁的陈伟东,1979年高中毕业后参军,1982年入党。在多年的军旅生活中,他从班长到军事教员,先后多次被评为军、师、团“优秀共产党员”、“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尖子班长标兵”、“军事标兵”。陈伟东到殡仪馆上任两年多来,又先后被上级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社会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惠州市劳动模范”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