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和国的脊梁——2005年劳模群像素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21:3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张晓松)从28日起,2900多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陆续来到北京,将在这里接受国家给予一名劳动者的最高荣誉。他们中既有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基层干部,也有农民工、私营企业家、体育明星。走进他们中间,我们看到是结实的双手、宽厚的脸庞、自信的眼神,看到的是撑起共和国大厦的脊梁。

  他们是爱岗敬业的模范,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幸福的生活

  出现在眼前的是一位20多岁的女青年,文静的面庞,略显瘦弱的身子,仿佛走出校门不久的学生。直到她伸出那双粗糙的双手,我们才相信这真是一个已经在纺纱机台旁工作了11个年头的女工。

  1994年,初中毕业的伍亚媛从湖北省黄陂县农村来到武汉一家细纱车间打工,从此便与接头、巡回、捉疵这些枯燥、单调的动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但她却对这个平凡的工作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不分白天黑夜,只要一有空,就苦练操作。

  凭着坚持不懈的虚心请教、细心观摩和反复体验,伍亚媛在车间的第一次测试中便达到二级水平,一个月就提前顶岗,单独挡车,在众多一起进厂的姐妹中崭露头角。10多年来,她靠着过硬的操作技术和对本职工作的负责精神,年年超额完成工作,质量合格率100%。

  努力终有回报,荣誉接踵而至,但伍亚媛却多次拒绝离开一线进入管理层。她说:“一个人干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把自己的才智和力量全部奉献出来。”她不怕苦,怕的是被劳动抛弃。“只有在一线,才能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

  今天,在中国的各大城市,像伍亚媛这样的普通劳动者数以亿计。他们往往承担着城市里最苦、最累、最脏、最险的工作。但是,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愿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自己、也为他人创造着幸福的生活。

  他们是亿万劳动群众中的杰出者,放在哪里都是一块闪光的金子

  王伟东,初中毕业,今年40岁,皮肤黝黑,体格强壮,言语不多,直来直去,一个典型的产业工人形象。然而,工作中的王伟东却是粗中有细,有头脑,肯钻研。

  1997年,哈尔滨铁路局佳木斯机务段告别蒸汽时代,更换内燃机车。机车司机王伟东也同大伙一样带着转型的喜悦,转包了东风4型7131内燃机车。可第一次担当乘务,就遇到了麻烦,机车无流无压,不能牵引。这件事对他震动很大:“这么好的设备,因为不懂技术驾驭不了,这是产业工人的耻辱。”

  王伟东开始自学内燃技术。为了尽快提高理论水平,他省吃俭用自费买来了大量关于内燃机技术方面的书籍,拿着书,带着笔记本上车,一个一个部件的对照,标明具体位置、线号、作用以及各种技术尺寸要求。为了便于记忆,他把每一条电路写在纸上,以抽签的形式让妻子考,让同志提。“那时候我都着迷了,没事就在车上转,21.1米长、3.7米高的机车被我摸得透透的。”

  3个月后,王伟东摸索出了一整套内燃机车技术检修流程,并得到全段认可。之后,他陆续编写的《东风4型内燃机车五大病害防止措施》《平地模拟一次乘务作业标准》《应急故障处理50条》等书籍,也在全分局得到推广和应用。

  今天,我们的劳模中不但有爱岗敬业的典型、吃苦耐劳的模范,还有技术尖子、攻关能手,他们都是本行业、本领域的杰出代表,放在哪里都是一块闪光的金子。

  他们是新时代的“弄潮儿”,用个人的成长推动了社会的变迁

  30年前,钱月宝带领江苏省常熟市梦兰村的20多名绣花姑娘,办起了当时还不多见的绣品加工点。今天,钱月宝已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成为江苏梦兰集团公司董事长,而那个地处偏僻的江南穷村也成为江苏省十佳小康村之一。

  “我的成长离不开梦兰村群众的支持,梦兰村的变化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说起30年来的奋斗历程,钱月宝总把乡里乡亲挂在嘴上。

  “当年,我们村主要靠种田,人均年收入只有100多元,老百姓生活得很苦。”让梦兰村的村民过上和城里一样的好日子,这是钱月宝在最初创业时许下的承诺。尽管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无数次艰难曲折,但她始终靠这一信念坚持了下来。

  如今,在钱月宝的带领下,村民们已使“梦兰”成为一个著名品牌,并通过多种经营,形成床上用品、不锈钢制品、龙芯IT产品三大产业支柱,村民人均年收入1.5万元。

  钱月宝在村办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村镇建设,修路、绿化、盖房子、建超市、图书馆、健身房、农民公园,彻底改变了梦兰村的面貌。作为致富带头人,钱月宝也当上了梦兰村的党委书记。

  “如果我只为自己着想,就不会得到全村900多名群众的支持,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钱月宝计划,为村民提供社会福利保险,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保;为孩子们修建学校、活动中心,使下一代健康成长。

  在这次选出的劳模中有许多是像钱月宝这样的农村致富带头人,他们的价值不仅体现在个人的成长上,更体现在对社会的贡献上;他们的成长见证了社会的变迁,也推动了时代的进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