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爱国热情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21:53 新民晚报

  “五四”青年节前夕,华东理工大学举行反法西斯和爱国主义主题影片展映,并开展影评活动,大学生观摩影片后纷纷表示——把爱国热情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

  本报讯(记者张炯强)《大决战》《上甘岭》《最后一班地铁》《红樱桃》《三十九级台阶》《星星》,“五四”青年节前夕,这6部反法西斯和爱国主义主题中外经典名片走进华东理工大学校园。4月中旬至今,学校已免费为大学生安排展映12场,场场座无虚席,已有1万多名大学生观看了影片。

  “一句话影评”大家踊跃参与

  在组织观摩的电影同时,学校还开展“一句话影评”的活动,对每一场电影都设计了“一句话影评”表,在电影开场前发给大家,同时对精彩影评设立奖项。学生踊跃参与,共收到5000余份影评。

  信息专业04级同学乔莉在看完《红樱桃》后写道:“回顾历史并非是揭开旧痛,而是为了警示后人;回顾历史并非宣扬战争,而是为了更加和平;回顾历史并非为停滞不前,而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大决战》在隆隆的炮声中闭幕,国际贸易专业一年级的张昊当即挥笔:“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只有自己的综合实力增强了,才能在世界立足,唯有自己强大了,才会有一席之地。”电信专业大四毕业生王卫华在看完《上甘岭》后激动地说:“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不忘历史,珍惜现在,放眼未来。”机械设备专业04级的王瑜同学点评《最后一班地铁》说:“种族主义是罪恶的,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化学制药专业大四学生谭云在看完《星星》后表示:“要一切从大局出发。和平来之不易,维护和平需要大家努力,要用理性去维护和平。”在观摩了惊险紧张的《三十九级台阶》后,金融专业的大三学生李娟写道:“国家利益、国家安全至高无上。影片的主人公为正义而战,为国家利益而战,感动了我,也激发了我。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未来为国家效力。”

  “一心谋发展”表达共同感想

  观看优秀影片同时结合当前实际抒发感想,许多大学生表示,落后就要挨打,必须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求更快发展。还有同学说,稳定是大局,是发展经济的首要条件,每个大学生都应从维护国家利益的高度来体现爱国主义,要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遵守公民基本准则,坚决不参加未经批准的有损于稳定的非法活动。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长征胜利70周年。为了弘扬大学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华东理工大学除组织了以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的电影展映活动外,还将组织青年学生、青年教工与老干部一起到“淞沪抗战纪念馆”参观和座谈。学校还定于5月27日组织全校师生举行爱国主义歌曲卡拉OK大奖赛。目前全校上下都在积极准备,将选出80首爱国主义革命歌曲。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