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老人为上海女孩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22:20 新民晚报

  昨天,包括85岁的松山先生等在内的日本神户友好访问团离开上海。在中国,松山先生和一对上海夫妻相拥哭泣。这到底是为什么?接待此团的上海市政府参事赵国通等向记者透露了背后的曲折故事。

  千里迢迢来沪

  这位老人名叫松山,是日本一家寺庙的住持,和他一起来的还有5名日本人。“将他们‘拴’在一起来中国的原因,是10年前的日本神户大地震。”赵国通介绍,那次地震中,共有约6000人丧生,其中48人是中国人。

  这对上海夫妻的独女玲玲(化名)也是一名遇难者,那时候才21岁,正在神户大学读2年级,成绩十分优秀。听到噩耗后,玲玲的父母哭得简直要昏死过去,几乎是神志不清地到日本捧回了女儿的骨灰盒。多年来,丧女之痛成为他们的一个心结。

  今年,在这6名日本人的资助下,玲玲父母来到神户,参加了专门为当年地震中丧生者举行的10周年祷告活动,也由此和松山先生等相识。

  玲玲父母等中国家属纷纷邀请这几位热心肠的日本朋友来中国作客。

  遇难家属受助

  “玲玲过去和我住在一个社区,她有时间就会帮社区做事,看到我们总是很礼貌地打招呼,真是个好姑娘。”松山先生说起玲玲充满惋惜。而玲玲的父母听到这里再也忍不住,3人一起抱头痛哭。

  2年前,一位在日本多年的上海人奚静红,趁神户市长来她饭店吃饭的时候提出,希望市长在任期内,帮助地震遇难的中国家属来神户一趟,对他们多少也是个宽慰。

  后来,此事刊登在日本的《每日新闻报》上。当天,松山先生就打电话到报社,捐了112万日元(约9万元人民币)。随后,中国华侨总会、同文华人学校、中华会馆等6个中国在神户的民间组织开始发起募捐活动,在1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共募集到440万日元(约35万元人民币)。靠这笔资金,22名被寻找到的遇难者亲属得以来到神户,参加祷告活动。

  希望再来中国

  “也正是参加了这次祷告活动,我们的心结才慢慢解开了。”玲玲的父亲说,“我和妻子决心从悲痛中挣脱出来,这也是死去的女儿的心愿吧。”

  当松山先生听说,在无锡有一块专门为神户遇难者修建的小型纪念碑,他决定来中国走一遭。当他看到纪念碑上悼念的不仅是中国遇难者,还有日本遇难者,更是十分感动。

  临来前,松山先生的朋友们劝他,最近中国部分群众因修改教科书问题有不满情绪,希望他放弃此行。“这种时候,更需要我们做点事情,表现出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松山先生来到中国后,更坚信了这一点,他走访了无锡、上海、苏州,到处秩序井然。

  临行前松山先生说:“只要有机会,我还会来。”本报记者宋宁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