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叙军告别黎巴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23:16 人民网

  人民网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4月26日,为欢送最后一批叙利亚军队从黎巴嫩撤离回国,黎军方在贝卡谷地的里亚克空军基地为叙军举行了隆重的欢送大会。

  大会现场正面,并排挂着两面巨大的叙利亚国旗和黎巴嫩国旗。现场的松树林中,搭起了一个大主席台,来自叙黎两国的数十位高级军政要员在主席台就坐。主席台对面,手持钢枪、身着迷彩服的叙黎两军仪仗队整齐地排列着。

  大会于上午11时开始。黎巴嫩武装部队司令苏莱曼和叙利亚军队总参谋长哈比卜首先向新落成的叙军无名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这座纪念碑是为纪念29年来在黎牺牲的1万多名叙军官兵而建立的。接着,苏莱曼和哈比卜分别代表黎总统拉胡德、叙总统巴沙尔向对方15名高级将领和其他官员授予金质和银质的“黎巴嫩国家雪松勋章”、“叙利亚国家优秀荣誉勋章”,以表彰他们为两国军事和安全合作做出的贡献。随后,哈比卜和苏莱曼分别发表了讲话。哈比卜说,叙利亚驻军黎巴嫩只是为了维护黎的安全和稳定,别无他求。1976年,叙军是应黎政府和人民的要求,并响应阿拉伯国家联盟的决定进驻黎的。他还强调,叙今天完成全部从黎撤军,全面履行了联合国安理会1559号决议。然而,以色列却仍然拒绝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无视国际法准则。尽管如此,叙仍将坚持其民族立场和原则,恪守国际法及其有关准则,将继续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全面、公正和持久和平而竭尽全力。

  苏莱曼在讲话中对叙领导人、人民和军队几十年来对黎做出的有目共睹的贡献和牺牲表示感谢和赞赏。同时,他强调了黎叙两国休戚与共的民族立场。他说,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我们都将为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收复全部民族权利而并肩战斗。

  欢送大会上,黎军官兵不时向叙军官兵高呼“感谢你们做出的牺牲!”“再见了”。

  在仪式的最后,叙黎两军仪仗队列队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

  欢送大会于12时15分结束。记者随即离开里亚克空军基地,返回叙黎边境。当记者回到叙境一侧,看到成千上万的叙利亚民众高举巴沙尔画像,挥舞叙利亚国旗,手捧鲜花,载歌载舞,热烈欢迎叙军返回祖国。叙军车队到来时,人们纷纷向车上抛撒五颜六色的花瓣和大米,车上的叙军官兵则致以庄严的军礼。

  最后一名叙军士兵从黎撤出后,叙外长沙雷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正式向他通报叙军已完成从黎全部撤出计划,最终结束了在黎29年的驻军,全面履行了《塔伊夫协定》和安理会1559号决议,并吁请安理会以同样的决心和意志,敦促以色列不折不扣地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人民网大马士革4月26日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