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做好邻居——蒙古文化周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23:18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杨涛

  4月18日晚,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内座无虚席,舞台两侧分别悬挂着中蒙两国的国旗。在观众的热切期盼中,在悠扬、欢快、悦耳的音乐声中,在蒙古教育、文化和科学部长查干的致辞声中,首届蒙古文化周开幕式正式开始。此次文化周活动是蒙古艺术家们为庆祝中蒙两国建交56周年,献给中国人民最好的礼物。文化周将分别在北京和天津举行,于24日结束。

  开幕式上举行了蒙古文化周歌舞晚会。在一片鼓乐声中,身着各民族服装的蒙古舞蹈演员缓缓走上舞台,他们的服装艳丽多彩,舞蹈动作古朴奔放,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他们用自己特有的传统舞蹈艺术,向中国人民表达了最诚挚的问候。除了表演代表民族特色的歌舞、喉音、长调、马头琴外,蒙古的艺术家们还向中国观众展示了他们精湛的西方文化艺术功底。肖邦钢琴独奏曲、芭蕾舞、古典歌剧《卡门》、《费加罗的婚礼》片段,引来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国家功勋演员达兰泰用中文演唱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蒙古流歌手那仁用中文演唱的《朋友》将晚会推向了高潮,掌声、喝彩声不断。

  此次来京的蒙古艺术家中有许多人是第一次来中国。他们对自己能够随团来华演出感到很幸运,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表达蒙古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本届文化周的蒙方导演、功勋艺术家孟赫道尔吉表示,在中国举办文化周活动对蒙古文艺界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在确定歌舞晚会的节目单时,唯一的原则就是希望将能够表达蒙古文化艺术领域的进步、发展和成就的作品奉献给中国人民。

  文化周期间,除歌舞表演外还举办了绘画和摄影作品展,共有80多幅绘画作品和60多幅摄影作品参加了展览。这些作品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展出过,并多次获得国际大奖。作品构思巧妙,色彩多样,展示了蒙古艺术家独特的艺术思维和丰富的想象。作品内容包括蒙古的历史、风俗、生活习惯、蒙古国家的现代化发展和改革成就等。看到这些作品,就如同亲临蒙古,感受到草原的蓝天和白云。

  在19日举行的文化周艺术展开幕式上,记者遇到了蒙中友协主席姜仓诺日布。姜仓诺日布是蒙古著名的作曲家,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他高兴地对记者说,“昨天的开幕式演出很成功,中国观众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作为蒙中友协主席和代表团成员,我十分感动。深信此次文化周活动会给中国人民留下深刻印象,对推动蒙中两国人民友好关系,深化蒙中睦邻互信伙伴关系起到重要的作用。”

  蒙古教育、文化和科学部长查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蒙中两国建交56周年之际,首次在中国成功举办蒙古文化周是这次活动的主要特色。蒙中两国山水相连,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半个世纪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关系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文化交流作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向中国人民宣传蒙古,激发中国人民对蒙古国文化、艺术、自然环境的兴趣,为进一步促进蒙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及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正如孙家正部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说,中蒙两国于1951年建立了文化联系,建交56年来,两国政府开展了多渠道、多层次和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共签署了17项文化协议,丰富了两国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内容。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将进一步促进中蒙人民之间的友好与合作,两国人民要永远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