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率3.1% 为03年同期以来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23:3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28日电(记者胡芳王振华)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由于能源价格攀升削弱了个人和企业的消费与投资能力,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按年率计算仅为3.1%,为2003年同期以来的最低增速。

  报告说,这一增幅也低于前一季度的3.8%和经济学家们预计的3.5%。其中,个人消费开支第一季度增长3.5%,增幅低于前一个季度的4.2%,为去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增幅。个人用于汽车等耐用品的开支与前一个季度持平,而前一个季度的增幅则为3.9%;用于非耐用品的开支增长4.9%,而前一个季度则增长了5.9%。个人消费开支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

  今年一季度美国的企业投资也明显收缩。当季企业的非住房开支增幅为4.7%,大大低于前一个季度的14.5%。其中,企业用于设备和软件的开支增长6.9%,增幅远远低于前一个季度的18.4%,为2003年同期以来的最低增幅。企业用于新厂房、办公楼和其他建筑方面的开支下降了2.6%,而前一个季度则为增长2.1%。

  一些经济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数据表明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和利率上升已经对美国的个人消费开支和企业投资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报告还显示,美国商品和服务出口第一季度增长7%,增幅远高于前一个季度的3.2%;进口增长14.7%,增幅超过前一个季度的11.4%。当季贸易逆差使经济增长率缩减了1.49个百分点,是2002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大幅度。

  美国的政府开支第一季度增长了0.6%,增幅远低于前一个季度的1.2%。其中,国防开支增长0.2%,而前一个季度为下降0.6%;非国防开支增长1.3%,增幅低于前一个季度的5.3%。

  另外,与美国国内销售总体情况相关的物价指数第一季度上升了3%,升幅略高于前一个季度的2.9%。如果扣除价格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这一指数上升3.1%,升幅远高于前一个季度的2%。美国的个人储蓄率(储蓄占个人可支配收入的百分比)为0.6%,大大低于前一个季度的1.6%。

  按照惯例,美国商务部今后还将对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情况进行两次修正。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